石家庄“豆浆哥”拒绝使用消泡剂 让人暖胃更暖心

2016-09-18 09:22: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新华区儿童公园西侧的革新街早市,有一个卖豆浆的小贩张贵豪,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豆浆哥。他在这个市场卖豆浆10多年来,始终坚持“拒绝使用消泡剂,做纯豆浆”,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诚实守信和热情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青睐。

    在新华区儿童公园西侧的革新街早市,有一个卖豆浆的小贩张贵豪,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豆浆哥。他在这个市场卖豆浆10多年来,始终坚持“拒绝使用消泡剂,做纯豆浆”,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诚实守信和热情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青睐。

    “来杯豆浆,加糖。”“好嘞,您拿好!”每天早上5点半,张贵豪就会用三轮车载着四大桶新磨的豆浆来到革新街早市。他已在这里卖了10多年的豆浆,从一开始的一天一桶百十来斤到现在一天四桶1000斤,他的豆浆生意越做越好,每天都不够卖。7点人最多的时候,顾客排的长队有五六米远,大多是熟客,他们都认准张贵豪的豆浆。“我今年78岁了,从小爱喝豆浆,他这豆浆和我小时候喝的一个味儿。”一位逛早市的大妈说,“食品安全大家都注意这一块,他这个喝着放心。价格也不高,一块钱给一大袋,挺实在的,又安全,为什么不买他的。”另一位带小孩的女同志也称赞有加:“他的豆浆不加别的东西,能喝出来,确实是良心买卖。每天人们都排着队在这买。”

    每个顾客捧着的白色豆浆杯上都印着这样一句话:“拒绝使用消泡剂,从我做起;做纯豆浆,让豆浆因我而变。”记者了解到,消泡剂是一种化学添加剂。煮豆浆的时候,锅里总爱出大量的泡沫。这些泡沫儿漂在豆浆上面,容易往外溢而且很难开锅。

    消泡剂就是用来减少这些泡沫的一种食品添加剂。查阅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14),其中要求,在豆制品类制作中,消泡剂的使用量为每千克黄豆不超过0.05克。如果在国家允许范围内添加食用的消泡剂,对健康无危害,如果超量,则具有危害性。

    做了15年豆浆的张贵豪说,自己以前也常常用消泡剂。但慢慢地,他发现了问题:“我认识一个做豆浆的,总让我帮他买消泡剂,所以我知道他一个月能用掉八斤。其实这个消泡剂用量非常少,每公斤最多用0.05克。我当时就问他,放这么多添加剂的豆浆,还能喝么?这对我触动挺大。”

    于是,从2005年开始,张贵豪就开始琢磨,怎样才能不用消泡剂,也能做出好豆浆?调时间、变温度、改容器……经历了一年多的“研发”,2006年,张贵豪终于成功了。他说:“在做的时候总结了些经验,泡豆子的时间过长,就容易产生泡沫,而具体时间长短要随着气温变化调整。煮豆浆时,锅里的豆浆不能超过锅容量的四分之一,剩下的空间留给泡沫。还有就是用小火慢慢把它煮熟了自然泡沫就消了。这些都是通过无数次尝试,一点点积累经验,琢磨出来的。

    这些年,做豆浆的每个环节张贵豪都要亲自把控,妻子有时想帮他分担一些,他都不放心,怕影响了豆浆的质量。张贵豪说:“一直以来质量方面都是我把握,别人做我不放心,即便是我媳妇也不行,她做我也不放心。把这个东西做坏了我觉得愧对我的顾客。我觉得我的顾客和我的亲人一样,他们来了以后和我聊天和我开玩笑,挺好的,挺信任我的。所以我一直对质量要求严,都是我亲自做。”

    现在,经常有同行向他讨教不用消泡剂做豆浆的方法,张贵豪总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绝不收取分文:“我就想添加剂这个东西确实对人有害。咱琢磨出来这个技术,就想让更多的人喝上安全的豆浆,所以就愿意把这个技术传出去。我觉得不是生意不好做,只要用心去做,什么都能做好的。”(记者 王 更)

相关新闻

大冷天里“豆浆哥”给环卫工人免费送上热豆浆

2013-12-03 18:04:39

环卫工人说“咱不能老这么白喝,人家是小本生意,挣钱不容易,我们心里不落忍”市民希望这一行为能引发大家对环卫工人的理解和关注,并能尊重他们的劳动 ”  给环卫工人送豆浆的想法,张桂豪跟媳妇商量过,媳妇没反对,只是心疼地说了句“多做100斤豆浆,你得起得更早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