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通过覆盖全域活动带动各个层面共建文明

2016-09-22 09:17: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18日7时30分,正值早高峰,鹿泉区很多路段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但当机动车行至斑马线前,司机总会自觉停下车,礼让行人先行。

    9月18日7时30分,正值早高峰,鹿泉区很多路段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但当机动车行至斑马线前,司机总会自觉停下车,礼让行人先行。“看着司机亲切的微笑,还摆着手让我先过,顿时感觉特别温暖。”市民刘金海说,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能真切反映出这座城市居民的文明素养。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就是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该区文明办负责同志说。为此,该区通过“评选文明家庭、小手大手同牵、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四项全域覆盖的活动,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养成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全区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家庭入手,从人们的日常行为抓起,带动社会各个层面共建文明。

    同时,区文明办还制定了适合农村文明家庭创建的5项11条评选标准,动员全区208个村街、12万个家庭参与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发动全区139所中小学校以及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文明校园、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评选文明家庭活动为载体,引导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

    在“共创文明城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全区以社区环境美化、扶贫帮困、专业技术服务、优秀文化宣传、文明交通等内容的五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组建了157支志愿服务队,13193名党员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清理小广告16700条,另外,全区还加大了市容市貌管理力度,对随意摆摊设点、擅自出店经营的店外店等现象,坚决予以取缔;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美观的户外墙体、楼顶、悬挑广告,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县城区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整洁规范,外形美观。在全区实现了“户分类、公司清运、镇村监管、区转运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行模式,10家保洁公司与13个乡镇(区)签订环境卫生保洁合同,实现了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全域覆盖。

    为让文明城创建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该区以宣传教育开路,紧扣鹿泉区广电台、鹿泉视窗、长城网·河北鹿泉、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围绕“争创文明城区、构建幸福鹿泉”的主题,以“口语化、生活化、群众化、实效化、常态化”的方式,唱响“三个倡导、12个主题词”,做足思想教育“大文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目前,该区正在印制宣传鹿泉区开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市民文明公约——2017年台历》,将会发放到全区208个村街12万个家庭。(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张泽旭 冯占平)

相关新闻

清苑区开展“争做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区”活动

2016-08-22 16:03:21

8月17日,清苑区群众在公园北广场“争做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区”横幅上签名。当日,该区开展的“争做文明市民 共建文明城区”万人签名暨“我爱文明”随手拍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