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2016-09-22 09:43: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迪山北顶碉堡群俯瞰图。这是平山现存规模最大的侵华日军碉堡群。侵华日军的碉堡群修建得很牢固,留下了日军侵华抹不掉的铁证。迪山北顶日军营房墙体上的射击孔。迪山北顶侵华日军碉堡群北侧的“抛人台”。当年失去劳动能力、生病的民夫和被俘的八路军战士,经常被日军残忍杀害,从这里扔下百丈深的山崖。王母观北山侵华日军炮台遗址。

    在平山县王母观山脉的迪山北顶、王母观北山、黄巾寨,至今仍遗留着侵华日军在此修建的三处碉堡群,因为山高林密、人迹罕至,所以保存较为完好。日前,随着一场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举办的主题摄影活动的举行,这三处碉堡群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无声地诉说着侵华日军在平山犯下的滔天罪行。

    9月20日,一个晴朗的秋日。越野车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越来越接近迪山北顶,一座座小山峰被甩在身后,远处渐渐显露出层峦叠嶂的景色。然而,踏上北顶的那一刻,“一览众山小”的美好心境随着出现在眼前的一座座山石砌成的建筑瞬间消失殆尽。

    碉堡群建在千米高的山顶上

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迪山北顶碉堡群俯瞰图。这是平山现存规模最大的侵华日军碉堡群。

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侵华日军的碉堡群修建得很牢固,留下了日军侵华抹不掉的铁证。

    在迪山北顶一块较开阔的平地上,工人们正在砌建一块石碑的基座。石碑正面书写“侵华日军樊土沟碉堡群遗址”几个大字,背面是“樊冷湾惨案简记”。

    沿着新修筑的山间小路,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用山石砌成的建筑,这就是一处侵华日军当年修建的营房。营房内杂草丛生,只剩四面墙壁,透过墙壁上一处处射击孔,山下的情景尽收眼底。

    抗战期间,平山是全国著名的抗日模范县,侵华日军为了摧残平山根据地的生存条件,对平山发动了一次次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大屠杀,全县200多个村庄发生了惨案,数十个村庄发生了重大惨案,14000多名无辜百姓惨遭屠杀。

    1943年3月,日寇侵占了平山县南甸地区。南甸境内王母观山脉的迪山北顶、王母观北山、黄巾寨海拔均在千米以上,是群峰的制高点。为了加强对我抗日根据地封锁、骚扰和监视,日军在当年秋天就开始强迫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百姓和战俘充当劳工,在这三处战略要地修建了三组设施完备、互为犄角的军事碉堡群。

    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柏坡-平山地方革命史研究学者张志平介绍,第一组碉堡群以黄巾寨为中心,当时修建堡垒2座、碉堡6座,驻扎了日军一个小分队;第二组以迪山北顶为中心,修建堡垒2座、碉堡6座、营房10座,每个营房墙体上都留有机枪眼及射击孔,营房之间有战壕相连接,战壕总长达521米,此处驻扎日军两个小分队;第三组以王母观北山为中心,修建堡垒2座、碉堡8座,建营房五六十间,驻扎日军司令部和一个日军中队,统管山上三处碉堡群,配有机要室、医务室、军械室、被服库、粮库、日军宿舍、翻译官宿舍、情报班宿舍、办公室、浴室、伙房等设施,另有地牢、杀人坑、水塘、操场等。

    据介绍,日军为了防备我军袭击和控制交通要道,还在南甸和东王坡村的碉堡装备了大炮,在每个碉堡周围都挖有深1.5丈、宽2丈的封锁沟。他们利用其占据制高点的优势,俯瞰全村并实行火力交叉控制,路上行人或村边地里干活的农民常被当作活靶遭到枪杀。老百姓对日寇的兽行恨之入骨,把日军的碉堡称为“阎王殿”。

    侵华日军为什么把据点碉堡建在海拔这么高的山上呢?张志平说,这完全是为了达到日军的军事目的。“第一,把这一区域当作他们的侵略基地,威吓我军区与分区领导机关,使之不能在陈家院、宅北、会口、两界峰一带驻防;第二、把这些碉堡当作巩固其蚕食地区的屏障,加强他们对南甸、两河区域被蚕食村庄的控制和占领,掠夺我们的人力、财力和物资资源;第三,利用高山哨所的地理优势,进行目测信号联络,监视我部队的活动。”

相关新闻

平山发现三处侵华日军堡垒群

2016-09-20 14:03:46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日前,以《平山惊现侵华日军堡垒群》为主题的摄影活动在平山举行。

唐山民间建抗日博物馆 珍藏万余日军侵华铁证

2016-05-30 09:15:15

正式开馆的印政抗日博物馆总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先期布展的3层就有近700平方米,免费对民众开放。

河北唐山民间建抗日博物馆 珍藏万余日军侵华铁证

2016-05-29 20:28:10

李印政的藏品,包括日本侵略军用过的枪炮弹药刀具,各种地图,服装鞋帽钢盔以及日本侵略军每侵略到一个地方自己拍照炫耀的罪证照片,自我吹嘘宣传的书报,作战记录和战死人员花名册等实物。

唐山民间抗日博物馆珍藏万余日军侵华铁证

2016-05-30 08:54:43

29日,拥有近万件侵华日军文物的唐山印政抗日博物馆在河北唐山举行开馆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