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村庄蝶变产业兴盛

2016-09-26 08:51: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首席记者 张震 摄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向村庄延伸,一座座农家新居在绿树鲜花掩映下熠熠生辉,自来水汩汩清流进入万户千家,条条银线传递着八方致富信息。农家小院里,儿童嬉笑打闹,老年人闲唠家常,街坊邻居笑靥如花。随着我市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诸多村庄发生了美丽蝶变。如今,石家庄市农村面貌日日新,农民生活品质步步高,一幅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组组跃动的数据,见证着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可喜成果——

    2013年,全面实施“五大工程”、15件实事,完成了434个省重点村和68个市重点村改造任务,省先进县和美丽乡村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一,实现了市委要求“率先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

    2014年,以“八化”为目标,完成了368个省重点村改造任务,打造了沿308国道栾城示范片、沿石黄高速藁城示范片、沿京港澳高速正定示范片等3个精品示范片,省先进县和美丽乡村数量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2015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圆满完成了411个省重点村的建设任务,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年终考核中,石家庄在11个设区市中综合排名第一。平山西柏坡片区和正定古城片区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栾城、鹿泉、平山、正定4县(区)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区)”;矿区贾庄、正定西里寨等34个村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

    截至2016年8月,我市共完成1213个省级重点村建设任务,占全市村庄总数的近1/3;相继建成一大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初步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互促进、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结合、村容村貌与精神风貌双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全面小康建设;共评选出60个省美丽乡村、136个市美丽乡村。在省对各设区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年度综合考评中,石家庄市连续3年排名第一。

    农村面貌提升

    实现“由外而内”的美丽蜕变

    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强调,建设幸福石家庄,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变广大农村的环境。为此,我市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让农村加快步入小康社会。

    今年61岁的陈积淑是土生土长的栾城区柳林屯村人,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她感触很深。“一出家门就是满眼的绿色,以前的私搭乱建都没了踪影,换成了各种果树和花木。春季有甜杏,夏季有桃子,秋季有核桃。村里人都很爱护,没有乱摘的。而且现在村里道路全部都硬化了,雨雪天气出门一样不受影响。村里的卫生有人定时打扫,垃圾也每天清理,环境好得很!”陈积淑说,亲戚来看望,都说村里变化大。“他们都找不到我家的门了,说村里就像个大公园一样,听得我心里别提多美了!”

    类似的变迁正在石家庄各个村庄悄然发生。柳林屯村的嬗变就是全市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果农村群众富裕起来了,但农村环境依然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就不能称之为全面小康。

    9月18日,一场秋雨使气温骤降。不过,天气的变化,丝毫没有影响到藁城区石井村干部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俺们村前些年一直忙着抓生产,‘脏乱差’的环境渐渐成了短板。现在,必须把缺的环节补上。”藁城区石井村党支部书记田力一边介绍,一边疾步走出村委会办公楼。他和村干部们最近一直围着项目转,清理积存垃圾、铺设污水管网,紧盯着村里基础设施改造的进度。在他看来,要成为数一数二的先进村,只有改变破旧的生活环境,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

    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我市广大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农民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回应农民的呼声,适应农民需求,我市已启动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首要之举。各地深入开展“四清”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重点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化、房屋改造、环境整治等问题,使农村变得干净、整洁、有序。环卫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不容小觑,加快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成为彻底根除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关键所在。

    高邑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互利共赢的原则,抓住选好合作企业、签订长期合同、监督公司运作和双方诚信践诺四个环节,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建立了符合高邑实际的城乡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如今,该县城区和44个村垃圾每天清运量达60余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垃圾围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环境也整洁了。

    唯有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才能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使农村更宜居、老百姓生活更方便。为此,各县(市)区探索实施了多种垃圾处理模式。

    栾城区创新机制,通过PPP模式,将农村垃圾处理推向市场,请专业的环卫公司进行管理,建立起“一竿到底”的农村环卫新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鹿泉区每年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农村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使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目前,鹿泉区208个行政村日产的350吨生活垃圾将在各站压缩后,全部运往指定区域进行焚烧处理,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处理难和垃圾围村现象。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