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李家庄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民俗村

2016-09-27 08:46: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金秋时节,在岗南水畔的李家庄村,500余米长的民俗一条街,让人感受到古村的勃勃生机。

    金秋时节,在岗南水畔的李家庄村,500余米长的民俗一条街,让人感受到古村的勃勃生机。秋日和煦的阳光洒在岗南湖畔,新村与周围的青山绿水交相辉映,错落有致的房屋、整齐的街道,一棵棵柏树青翠欲滴,农户门前各色鲜花争先吐艳。

    提到美丽乡村建设,50岁的村民闫俊超满脸笑容地说:“现在的李家庄,真是一天一个变化!等这些工程全部完工后,村里就更美了,游客肯定会更多,老乡们的收入也一定能增加!”

    据了解,当年李家庄村因修建岗南水库,村子分批拆迁,仅留下80多户260多人后靠到高岗秃岭,世代耕种的村民守着贫瘠的土地,虽然背山面水,风景如画,但是贫穷的生活条件难以改观。不仅如此,村里污水横流,道路坑坑洼洼,村容村貌“脏、乱、差”。

    为了“摘”下脏帽子,“拔”掉穷根。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李家庄从改造村容村貌开始,改圈改厕、硬化铺路,村内绿化、修缮旧民居等,现已完成了民俗一条街、村史馆、文化活动中心、污水处理、农家院改造等十几项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该村邀请天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帮助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将观水、登山、历史、体验几大元素相结合,通过修建山地漫步道,构建滨水观光带,全力打造独具历史文化、乡村特色民俗村。

    “现在,村南正在建一个‘乡村美食城’,我们打算将全国各地有名的美食汇聚在这里,除此之外,村口将打造一个大型停车场,供游人停车……”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树彦,指着眼前一个个施工场地介绍道。

    得知村里要建“美食城”,54岁的任美书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建起美食城,乡亲们就更不用外出打工了,做点儿扒糕、年糕这些特色小吃就能挣零花钱,以后的好光景还长着哩!”

    据了解,村里规划建设了两个主要产业,一个是旅游产品和农家乐,另一个是樱桃种植园。据介绍,李家庄实施的村企合作,交由企业统一租赁,按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进行装修改造,经营农家乐。目前,一期10户“五星级”农家院对外营业,农户年租金收入2.8万元—6.5万元。“现在很多游客来这里游玩,租住在农家院里,下一步我们计划按照统一标准再发展21户农家院,让游客吃住放心。”刘树彦说。同时,把全村耕地按每亩每年1300元价格,统一流转给平山县富通公司,进行土地整治,建成550亩观光采摘园,重点发展樱桃、红树莓,兼作中药材等。此外,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两座,重点发展高档盆景花卉。扶持有能力的农户发展香油、豆腐、粉条、石磨面等农特产品加工和旅游纪念品加工。

    “现在到俺们村里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还有很多旅游团来这里参观,大家拍照留念,称赞俺们家乡好,让我们心里美滋滋。”刘树彦自豪地说。(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国内首个村级运河文化博物馆亮相河北阜城 或成民俗村重要部分

2016-08-24 19:53:01

一座以复原古运河码头风光,再现北方风情,承载北方运河文化以及运河沿岸村庄风土人情的运河记忆博物馆在衡水阜城县码头镇魏圈村亮相,据了解,阜城县码头镇自隋唐以来,便是京杭大运河北段的货运码头。

全国网媒走进七贤民俗村 品小吃、泡温泉、赏夜景

2015-04-23 14:34:17

4月19日晚上,焦作七贤民俗村在村内举行专场推介会,向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和旅行专家、微博达人介绍七贤民俗村独特的旅游资源。随后,参加“体验河之南—2015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河南行”的成员在这里品小吃、泡温泉、赏夜景。

白洋淀:王家寨民俗村

2013-12-18 15:49:00

王家寨民俗村建于2002年7月,是一个新型的渔村,占地300亩,投资600万元。王家寨民俗村由王家寨村37家村民投资建设,由王家寨村委会统一管理,物价部门审批的门票价格为15元/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