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赵州桥”国庆亮相北京长安街

2016-09-27 09:23: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26日,由天安门沿长安街走至东单,一座金光闪闪的“赵州桥”映入眼帘,桥头矗立两朵巨型的红花雕塑,桥周围花团锦簇,既喜庆夺目,又庄严恢弘,犹如梦幻一般,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观看,合影留念。

    9月26日,由天安门沿长安街走至东单,一座金光闪闪的“赵州桥”映入眼帘,桥头矗立两朵巨型的红花雕塑,桥周围花团锦簇,既喜庆夺目,又庄严恢弘,犹如梦幻一般,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观看,合影留念。这座命名为《丝路金桥》的雕塑9月25日正式亮相北京长安街,将作为今年国庆67周年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主题花坛景观布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中“开放”主题,将在国庆期间展出。

    矗立在长安街上的这座“赵州桥”,是一件大型互动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由著名当代艺术家舒勇创作。整件作品以举世瞩目的赵州桥为创作原型,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丝路金桥》以“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为创作背景,由近2万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国花或市花的“丝路金砖”拼装而成。

    2015年9月28日,《丝路金桥》在米兰世博会正式亮相,引来世人瞩目。《丝路金桥》的创作者、艺术家舒勇说,赵州桥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存,通过《丝路金桥》这种艺术创作形式,赋予千年古桥以新的历史使命,让赵州桥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象征。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因其独特的设计而享誉中外,被称为“天下第一桥”。2015年,赵州桥入选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成为省会新地标。

    1400多年来,赵州桥不仅见证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成为自隋朝以来历朝历代文化交流的重要沟通桥梁,更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文化交往活动。新的历史时期,赵县县委、县政府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开发赵州桥的历史文化潜力,让赵州桥成为国与国、城市与城市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2013年,赵县政府与美国麦迪逊郡签署合作协议,中国赵州桥与美国罗斯曼廊桥缔结为姊妹桥,两桥缔结友好关系,联合打造以“桥”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路,为加深两国友谊、促进两个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了中美双方的“双赢”。(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

相关新闻

【河北的桥之踏访篇】千古独步赵州桥

2016-05-15 15:56:10

说桥,离不开千古独步、“怎样赞誉都不过分”的赵州桥。赵州桥不仅以其轻盈秀逸的芳姿闻名于世,而且首创了敞肩拱,是世界现存建造时间最早、跨度最大的空腹式单孔敞肩圆弧石拱桥。

文学艺术期刊《赵州桥畔》创刊

2016-01-12 17:07:32

2016年1月1日,由石家庄赵县文联主办的《赵州桥畔》创刊。赵县钟灵毓秀,名人辈出,见于正史立传者三百有余,金榜题名六十人,其中状元及第六人。在县文联积极引导协调下,各协会积极组织各类交流活动,全县文艺创作氛围日益浓厚,文学艺术队伍不断壮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