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石彭剑锋:中国企业亟待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6-09-29 09:0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日前,在一场由国内顶尖学者和数百企业家一起参加的“长江商学院企业文化”公开课上,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曙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学者和企业家展开热烈讨论,苏宁通过“文化重塑”实现互联网蝶变,已经成为众学者眼中的经典教学案例。

    “近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强劲发展,中国企业进入到世界500强的很多,从以资本为核心的硬实力来看,中国已经位居全球第二,远远超过了日本;然而,以企业文化为支撑的软实力却成为支撑企业未来持续成长的短板。”这是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在对中国企业研究之后得出的一个结论。

    日前,在一场由国内顶尖学者和数百企业家一起参加的“长江商学院企业文化”公开课上,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曙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学者和企业家展开热烈讨论,苏宁通过“文化重塑”实现互联网蝶变,已经成为众学者眼中的经典教学案例。

国内顶级学者、企业家探讨苏宁“文化重塑”

    不能单纯地依靠KPI 得要有文化的KPI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企业文化方面的研究,在他看来,企业的战略战术好比是武功的招式,而企业文化则是武功的内功心法,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业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是一个企业持续成长的基石,企业要把文化作为核心的竞争力。

    企业的创新创造、人才选拔、评价体系、导向机制等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彭剑锋指出,企业如果要不以成败论英雄,包容失败,重新定义创新环境中的英雄,正确评价创新工作的成败,企业能否不按照牌理出牌,破格选拔具有个性的人才,如何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如何让组织变得更轻、更灵活,这些统统离不开文化的落地、生根和生效。

    当然,要让内功心法真正发挥作用,实际上要打通任督二脉。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碰到的管理上的挑战越来越多,因为员工已经不是原来的人,85前和85后的人群,有一条鸿沟,而且企业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来自互联网文化的挑战。面对互联网时代新一代年轻人价值观的变化,单纯的KPI考核必然会遇到阻力和问题。正如滕斌圣教授说的,企业文化的导向,要把组织的、文化的一些具体内容都放进去,如果让年轻人完全还按照KPI的导向来做,他就会走人,关键是要让外在的东西能够内化,转化为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

    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从机械时代,到电气化时代,再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现代企业,对企业和各个行业的影响,它已经远远不是一个简单的IT技术问题,更多的是遇到了互联网文化的挑战。苏宁这一次的企业文化重构,实质上是要做时代的企业,要适应整个企业新时期的发展,要与时俱进。

    转型必须让企业家的变革意志在内部形成共识

    “张近东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对苏宁的转型是充满战略自信的,但是怎么样把他的战略自信转化成所有管理者的战略自信,并且转化为可操作的变革的设计方案是非常关键”,在分析苏宁转型成功的背后逻辑时,彭剑锋认为,企业文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面对未来,高层怎么达成共识,如何用文化去解决变革过程之中遇到的问题,去明辨是非。

    在与会的专家学者看来,苏宁是一个有着26年历史的“年轻”企业,苏宁转型的成功正是把企业家的使命感,变革的意志,转化为所有领导者、管理者的共同想法,在文化上达成了共识,对未来达成了共识,最终促成了转型的成功。

    孙为民坦言,在苏宁转型过程中就曾经面临中基层员工对企业转型认同感的挑战、企业受到来自互联网文化的挑战、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如何协调的挑战,而文化重构就是要应对这些挑战。

    比如苏宁的人才观,“敬业、专业、事业”,是苏宁在新企业文化中定义的人才观。“孙为民说,事业经理人是我们对未来人才的要求,他能解决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文化冲突,达成共识。”在苏宁大学的校训中,写着这样一句话:事业经理人,当立足企业成就事业、执著拼搏、开拓创新,勇于承担终极责任。这句话更好地诠释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不再是打工者与老板、雇员与雇主的契约关系,而是形成了一种“我们一起干”的命运共同体。

    苏宁、华为、美的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三个缩影

    企业的转型升级是需要文化作支撑,文化是驱动力。彭剑锋用近4年时间研究了50家优秀企业,出版了30本关于企业文化方面的专著。他总结,当代企业的转型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缩影,在他深入探究的大型企业中,苏宁、华为、美的是三种类型的代表。

    第一类以华为为代表,从过去简单的去追踪世界级的企业,跟进世界级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到超越世界级的企业,最后成为领先者的转型与变革; 第二类以美的、伊利为代表,从过去的营销拉动转向到产品、技术、品质的拉动;而苏宁则代表了第三类转型,属于传统企业基于互联网的系统转型,是更全面更综合的“模式转型”到“文化重塑”。

    苏宁的系统转型不是简单的用“+互联网”概念,而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技术去改造传统企业、改造经营逻辑、商业模式、内部的治理与组织体系、去重构整个产业的价值体系,把生产、流通、消费、金融打通,把产业资本和商业资本、金融资本融为一体,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苏宁充分考虑了所处环境的变化,在2015年开始重塑了企业文化。

    苏宁9条理念诠释五个境界的活法

    滕斌圣说,在互联网+的时代,到底应该打造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来真正的实现O2O的转型?应该说没有定论,大家付出了很多的代价走了很多的弯路,但是像苏宁这样可以拿出来总结的案例并不多。

    赵曙明认为,从华为到美的,再到苏宁,企业的文化冲突在不同的时期,要采取不同的管理,这与市场经济有一定的关系。“过去,我们研究员工的满意度,员工的精益度。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讲的是文明,产品意识。”从苏宁的案例可以看出,过去是要看资质,看能力,现在是激励精神,如何提升管理能力的问题。

 苏宁企业文化详解

    知名企业文化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则从思维升级角度来看待苏宁的“企业文化重塑”。他认为,苏宁的6大产业属于产业维,用什么战略战术属于模式维,文化重塑则属于文化维,主要是用来解决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和价值,这是最高层次的升级。而苏宁9条新企业文化理念,也涵括了企业5个境界的活法:首先就是活着,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守住灵魂;其次是安全的活着,即言行边界;第三是健康的活着,怎么样去获取合理的利润;第四个就是为他人活着,就是社会价值;最后一个就是自由的活着,就是随心所欲的活着。

    

相关新闻

iPhone新品直降300 iPhone6P 4680起 苏宁强势开战国庆档

2016-09-29 09:02:59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大促,苏宁更是做足了准备。本次国庆期间,苏宁通讯公司针对苹果产品,不仅老款iPhone6全系备货充足,超10万台货源全部到位,就连刚刚开售不久的iPhone7也推出了比官网直降300元的大力度活动。

苏宁宅急送合作再深入 提速网点融合备战双十一

2016-09-29 08:55:17

苏宁云商COO、苏宁物流总裁侯恩龙日前拜访了宅急送CEO陈平,推动苏宁物流和宅急送的战略合作升级。据了解,双方将加快速网点融合速度,在双十一之前全面提升网点合作数量、运作服务量和服务质量。

开学季探秘:看苏宁易购如何玩转校园市场

2016-09-28 17:01:43

包裹入户送到床、爱心大巴免费接、校花免息放心购、治愈营横扫开学恐惧,在这个开学季,苏宁易购充分瞄准学生痛点,丰富着学生的多彩校园生活。

广州奶茶夺冠!苏宁电竞SES暴雪游戏季收官

2016-09-28 16:56:36

9月24日,苏宁电竞SES暴雪游戏季收官之战——《炉石传说》全国挑战赛总决赛在南京苏宁易购总部打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的选手向最高荣耀发起冲击。经过多轮实力对抗,来自广州的奶茶(战网昵称)最终勇夺桂冠,并获得20000元奖金;成都的Godskid、上海的CLKeroro分获亚军、季军。

看得见,摸得着!苏宁门店国庆引领体验消费

2016-09-28 15:31:16

国庆前期,苏宁易购在全国范围陆续新开业和重装开业上百家店面,力图为消费者打造国庆、开业双重优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