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消费+定制化产品 苏宁易购销量猛增背后的秘密

2016-10-10 09:14:5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诚意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数据,国庆期间苏宁易购销量同比大增,仅线下部分在10月1日当天同比提升约31%。而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国庆期间,某些品类如嵌入式厨电甚至超过300%。

    这个国庆节,哪些东西最火?早已习惯的交通拥堵和人山人海,还是突如其来的房价调控?其实,这个国庆节火了的,还有“闷声大发财”的苏宁易购。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数据,国庆期间苏宁易购销量同比大增,仅线下部分在10月1日当天同比提升约31%。而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国庆期间,某些品类如嵌入式厨电甚至超过300%。

    在整体经济增长缓慢的今天,为何苏宁易购能够逆市增长?媒体记者发现,抓住“消费升级”的风口,采用体验式消费+定制化产品的组合拳,或是苏宁易购成长的秘密所在。

    体验式购物威力再显

    此次苏宁易购增长迅速的产品中,嵌入式厨电是一个亮点。而记者发现,这和苏宁易购线下门店的体验式消费是分不开的。

    媒体记者从苏宁易购内部人士处得到的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嵌入式厨电十一期间同比增长356%,其中嵌入式烤箱、洗碗机占比大幅提升。上述内部人员表示,消费者对门店现场用嵌入式烤箱烘焙饼干、水槽式洗碗机现场洗螃蟹和苹果等体验类活动兴趣浓厚,产品咨询人数众多,“40%左右的咨询顾客能现场成交”。

    事实上,国庆期间,线上线下结合成为商品销售,尤其是家电销售的重要方式。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调查显示,有64.4%的受访者会在“十一”期间选择外出。与此同时,也会有高达85.6%的用户表示会关注“十一”期间的家电促销活动。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也为线下的体验式消费加分不少。

    “现在国内的实体店铺,可以通过店内线上服务、云购物等方式为消费者带来轻松、方便、个性化的体验。”苏宁易购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个例子是,国庆期间,苏宁30余座城市的易购门店,开展了老板厨源的桌布扎染、马卡龙制作、广场舞PK、筷子制作、做糖人、T恤个性DIY等活动。让消费者在了解老板嵌入式厨电产品知识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完美的生活和消费体验,这种云店新模式,让老板嵌入式厨电十一当天销售实现185%的增长。

    C2B反向定制受追捧

    这次国庆,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些热销产品所反映出的趋势。

    以表现突出A.O.史密斯为例,国庆期间,A.O.史密斯一款苏宁易购独家定制首发的燃气热水器,凭借着一氧化碳安全防护系统、智能宽频恒温系统、低压燃烧系统及低水压启动等优势,国庆首日就跻身整体燃热市场单品top5排行榜;另一款苏宁专供机型——A.O.史密斯净水器AR600-T3,凭借600加仑无桶设计、极速过滤、滤芯寿命智能提醒、超静音等卖点,跃居净水市场Top单品榜第五位。

    这两款产品反映的是另一个消费趋势:C2B反向定制。据悉,基于消费者大数据分析和C2B反向定制手段,不仅可以节约产品研发的大量前期投入费用,还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快速生产出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已经成为苏宁易购的法宝。

    工资、消费水平日益增长,消费者对家电等物品的选择观念,也逐渐有了变化,需求层次节节提高。从单纯追求价格,到考虑性价比,再到追求品质高端、定制化,这为C2B反向定制提供了成长的空间。“一分价钱一分货,自己家用的东西体验要好。而且买东西确实不想和其他人‘撞’了,就像女生尽量避免撞衫一样。”对于喜爱购买高端专供的产品,一位消费者吴女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所有行业都面临着新的机会。如何能够抓住消费者的新需求,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和产品,是每个企业都需要研究的问题。这方面,苏宁易购作出了自己的探索。随着更多企业做出类似的探索,消费者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好。(曾丽倩)

相关新闻

冰箱能效新国标实施 美菱携手苏宁首发新1级能效新品

2016-10-27 11:19:06

10月1日,冰箱能效新国标正式实施,冰箱行业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10月26日下午,家电行业再掀新一轮能效大比拼。变频冰箱品牌美菱携手苏宁,召开了“风冷鲸鱼舱,赢领新能效——美菱&苏宁269WPB新品首销发布会”,正式推出美菱新1级能效旗舰产品。

“双十一”苏宁易购35城餐饮课堂直播烘焙PK寻民间网红

2016-10-26 20:34:52

11月4日起,苏宁易购全国35座城市的51家线下门店餐饮课堂体验专区,将开展“我是大明星 暖冬暖食暖暖爱”烘焙PK赛活动。

足协杯决赛:11月20日19:35恒大主场迎战苏宁

2016-10-26 17:52:23

记者林本剑报道:中国足协昨天公布了足协杯决赛两回合比赛的开球时间:11月20日与11月27日的19时35分。

苏宁少东家约谈国米主帅 德波尔“命悬一线”

2016-10-26 11:18:30

国米教练德波尔的帅位已经命悬一线,如果周中对阵都灵无法取得理想的结果,那么德波尔就会下课。

苏宁易购“笑倾城”探秘:带你赴一场古代商业文化之旅

2016-10-25 17:00:09

今年双十一,苏宁易购在无锡太湖边造了一座“笑倾城”,联合百大品牌商和异业伙伴,在还原古代商业繁华的同时,带领消费者“穿越双十一”。11月8日,“笑倾城”将正式开城迎客。

囤纸尿裤无需海淘“双十一”苏宁联手大王备好货(图)

2016-10-24 19:58:56

10月20日,苏宁云商营销总部副总裁田睿一行应邀赴大王(南通)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与其营业部董事副总经理山本実生、营业部董事营销总监齐藤真、董事副总经理兼厂长久米幸夫进行深度交谈,双方高层就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和2017年战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