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华区“双创”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6-10-21 08:47: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双创”活动周上,石家庄新华区多个“双创”服务平台携手企业和项目集中亮相,全面展示了该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些颇具潜力的项目将为该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培育新动能。

    中关村海淀创业石家庄分园开园、“新华创客河北中心”揭牌、石家庄旅游电商运营中心项目签约落地……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双创”活动周上,石家庄新华区多个“双创”服务平台携手企业和项目集中亮相,全面展示了该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些颇具潜力的项目将为该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培育新动能。

    政策扶持

    开辟创业创新“绿色通道”

    10月14日,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石家庄分园在河北互联网大厦正式开园,该项目平移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先进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帮助企业“零成本”、“零门槛”创业,并赋予项目全链条的孵化服务,截至目前,共吸引入驻企业26家。

    2015年以来,新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次组织区主要领导、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赴北京、天津、深圳等先进地区考察,采取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座谈、实地观摩、参与活动等方式,与创业创新类产业企业深入接触并建立联系。与此同时,他们对辖区的商务楼宇、地块等创业创新项目合作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以河北互联网大厦为依托,围绕雍和慢城商业商务项目打造中关村石家庄创业大街,整合西三庄乡多栋商务楼宇资源打造创业创新产业聚集区。

    河北互联网大厦是该区“双创”平台的代表项目之一。目前,有两家“双创”平台入驻,同时还吸引了中国网库等几十家知名互联网创新企业。在大厦内,记者注意到,有一个“综合服务站”的牌子非常显眼。据负责人赵珉介绍,这里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可以为大厦内所有企业及创业者提供政务、科技金融、政策咨询、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和法律“六位一体”共36项一站式服务。从入驻企业注册、更名到企业员工落户口上保险等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真正做到让创业者无后顾之忧,安心创业。

    在区政府的积极帮助下,河北互联网大厦还聚集了众多创业导师、投融资机构、中介组织,并与各种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建立了紧密协作关系,可为企业提供快速融资、上市保荐、挂牌服务等金融服务。

    合作共赢

    打造“双创”生态链

    “在谋划和实施创新项目中,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也是加速‘双创’工作的一个法宝。”新华区主要负责人这样介绍。“我们的合作都是实实在在的投入,既有注入资金占股的方式,也有提供装修、减免租金的方式,还有的是给予政策扶持,这些多元合作的模式打造了一个良性的‘双创’生态链,助推新华区‘双创’产业进一步发展。”

    截至目前,该区先后对接、引进、落地创业创新类项目6个,培育发展了众创空间10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建设3家以上规范化、标准化众创空间任务,全区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130余家。

    以科技创新和“互联网+”为抓手,该区不断加强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合作,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联手打造金种子创业孵化中心,以高端、共赢为原则引进优质项目,重点吸纳和集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硬件、节能环保、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企业,促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与大型国企的合作,加速市场机制与其他创业主体协同聚集,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其中,新华区与新华网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新华创客河北中心”项目。该项目以新华区为中心,辐射河北,为地方政府、园区、投资者、创业者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河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目已有27家企业入驻。

    在与大型民企的合作中,新华区联合深圳华强集团,倾力打造综合创新创业生态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了“从摇篮到上市”的全程服务,实现创意设计、营销众筹、供应链、投融资等资源和资本的无缝对接,完美解决创业各个环节所面临的问题。除此之外,金指数国际广场的经纬时代电商产业园、格澜商务的河北乘渡电商产业园,也是该区培育发展的“双创”平台优秀代表。

    优化升级

    科技激发“双创”新活力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为进一步落实“创业创新,汇集发展新动能”,激发经济转型升级活力,新华区也引进了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

    科一重工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同推动精密传动技术研究暨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主要是进行小模数精密减速机及机器人减速机的研发、生产工作,目前,已正式签约并已完成项目备案。现正对原厂区18000平方米的空间进行改造,并购置配套设备。这个项目对促进该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新华区与国内第三大B2B电子商务公司、第一大单品电商平台中国网库合作开展了石家庄电商谷项目,目标是吸引全国各地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入驻,打造“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机构”聚集区,将对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推动作用。(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邯郸成全国首个“双创板”战略合作城市

2016-10-20 14:34:26

在日前举行的“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团省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旨在为“双创”提供金融支撑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即将在北京启动,邯郸市成为全国首个“双创板”战略合作城市。

邯郸成全国首个“双创板”战略合作城市

2016-10-20 08:35:32

据介绍,“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由共青团中央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起,简称“双创板”,其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年人领军的创新创业企业。“

双创周刮起“创客风” 这些“金点子”将改变你我生活

2016-10-20 07:36:08

本届双创周上,各路“创业英雄”云集,刮起了一场智慧与激情碰撞的“创客风”。在此间举办的京津冀优秀创业创新项目成果展上,河北创客纷纷亮出“创意金点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