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举办第六届环卫行业技能大赛(图)

2016-10-24 08:53: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0月23日,石家庄市第六届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我市举办了第六届环卫行业技能大赛,来自省会八区一县的一线环卫工参加了比赛。

    图为省会环卫工行业技能大赛上,环卫工人现场演示新型的环卫清洁车。记者 张晓峰 摄

    三轮车“S”形弯路急进,保洁夹稳稳夹起乒乓球,洒水车喷洒精确到米……10月23日,石家庄市第六届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我市举办了第六届环卫行业技能大赛,来自省会八区一县的一线环卫工参加了比赛。

    现场:洒水车洒水距离精确到米

    雨后的省会气温骤降,但比赛场上却热火朝天。当天上午,记者在天山大街南侧的比赛场上看到,“三轮车保洁”项目正在紧张开展,几组选手齐头并进,难分高下。旁边观战的队友加油声不断,激烈的比赛也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据了解,此次大赛共设置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果皮箱保洁”、“三轮车保洁”、“更换清扫车轮胎”、“多功能洗扫作业”、“洒水精度赛”、“清扫车倒车移库”,样样都是环卫作业的必选项,比的都是真功夫。

    在“三轮车保洁”赛中,选手们需要骑着三轮车以“S”形路线,通过呈直线排列、间距5米的10个隔离桩;到达指定位置下车后,进行快速保洁。只见几辆橘黄色的三轮车在各自的赛道上,划出优美的“S”曲线,飞速到达指定位置。

    而另一项“洒水精度赛”更为令人惊叹。赛场上设置了两排矿泉水瓶,体型庞大的洒水车开动洒水装置缓缓行进。随着水流的冲击,第一排矿泉水瓶被冲倒,而相隔1米的第二排水瓶却丝毫不动。

    “这需要高超的驾驶和水流控制技术。”现场一位负责监督比赛的市环卫处专家说。在现场观看的市民见到如此精准的洒水作业,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洒水作业人员在通行的路上,为尽量减少对人群的影响,都有文明作业的规定。我们洒水人员对洒水作业的宽幅和水量都有严格的掌握,每个驾驶员的作业宽度都能达到一米以内。”

    一位参加比赛的洒水车驾驶员说。

    获胜:不到一秒钟捡拾一片垃圾

    在“果皮箱保洁”比赛中,来自新华区卫生队的环卫工邢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中,为每位选手设置了3个果皮箱。参赛环卫工需要对果皮箱上的15处小广告和果皮箱内的10种垃圾,以及路面上100个由乒乓球、跳棋等构成的垃圾,用保洁夹进行捡拾。

    邢旭完成这些的时间是166秒,这也就是说,除去在路上跑动的时间,平均不到一秒钟就要捡拾一片垃圾。

    “平时保洁时我们就要求又快又好,再加上赛前的集中训练,才有了这个好成绩。”邢旭说,以后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相关技能大赛中,都要继续保持这个好成绩,并做到更快更好。

    就比赛内容而言,邢旭认为十分贴近实际,如“垃圾”是由乒乓球、跳棋等组成,这就很考验环卫人员的技术。不过,他也坦言,谈起比赛,日常的环卫作业更为艰辛,不仅有难以捡拾的垃圾,乱倒的餐厨垃圾更难清理。

    邢旭说,面对难缠的垃圾、污物,他们专门购买了专业的清洗剂,每次都要由环卫工人弯下腰,用清洗剂一点点涂抹在地面上,之后用刷子刷,再用清水冲洗。有时,清洗锅盖大小的一片污物就要花费半个多小时时间。

    邢旭提醒广大市民,在道路上扔垃圾时一定要垃圾入桶,特别是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更要按照城管部门要求进行收运、处理,不要乱扔乱倒。

    亮点:演示项目“新老结合”

    环卫作业技能演示,是此次大赛活动的一个亮点节目。在这次演示中,分为两轮车保洁、以克论净、捆绑扫把和立体化作业。这四项演示项目,从一个侧面也展示了我市环卫作业方式的变迁。

    “捆绑扫把”是一项传统比赛项目。演示现场,不到一分钟时间,环卫工们就自己“组装”好了一把大扫帚。“目前在晨扫中,大扫帚仍是必不可少的清扫工具。”一位参加演示的环卫工说。

    之后,桥西环卫监察大队演示了现代化的立体化环卫作业模式。

    面对出现的道路遗撒等垃圾,3辆能够把砖头吸入打碎的真空吸尘车隆重登场对路面进行了首轮清扫;接着,3辆洒水车依次而至开始洒水;最后,3辆路面养护车又载着环卫工人对现场剩余的小块垃圾,进行最后清理。

    整个过程尽显近年来我市环卫作业的机械化进程加快,以及精细化保洁程度的提高。据了解,随着石家庄市不断投入资金更新环卫清扫车辆,保洁水平已从过去的人工作业,转变为扫、刷、洗、冲“四合一”机械作业,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85%。

    观察:比赛项目体现环卫事业进步

    此次技能大赛是我市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旨在进一步激励广大环卫工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省会环卫作业水平。

    “在这次大赛中,机械化车辆参与程度大幅提升,车辆的比赛项目占到了总项目数的三分之二左右。”市城管委环卫处质量科科长高晓霞说,随着近年来多功能洗扫车、真空吸尘车、雾炮车等多种机械车辆的加入,省会环卫机械化清扫率不断提高,比赛项目也随之进行了调整。

    机械化清扫率的提升不仅反映了城市环卫作业水平的提升,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一线环卫职工的关爱。

    在比赛现场,市城管委负责同志表示,近几年来,石家庄市通过设立环卫工人节、增加环卫设备、为环卫工人涨工资、建设环卫作息房、提高环卫作业经费和提供免费早餐等一系列举措,我市环卫工的待遇和地位得到了大幅提升。

    特别是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实施了“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理模式,市财政专门拿出1200万元,每个月对被评为优秀的400个班组约2000名一线环卫工人,给予每人500元奖励。

    今年10月26日,石家庄市将迎来第六个环卫工人节,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市城管、环卫部门将组织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环卫工人座谈会、市级劳模疗养等多项活动,在省会营造关注环境卫生、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环境。 (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六届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在邯郸举办(组图)

2016-10-20 22:22:09

10月19日上午,由河北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河北省第六届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在邯郸东武仕水库大坝拉开帷幕。

河北港口集团开展职工技能大赛

2016-10-18 11:18:30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开展2016年职工技能大赛,集团20多家单位近200名职工在本次技能大赛中显身手。

秦皇岛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2016-10-12 14:32:59

10月11日,在市技师学院,秦皇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文涛主持开幕式,副市长孙国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