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邑孙家庄村打造商业步行街助力美丽乡村

2016-10-24 08:59: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0月20日,记者走进高邑县孙家庄村,只见村内兴华路、工农街两侧钩机轰鸣作业,工人们正忙碌地为沿街门市的墙面贴上具有明清风格的青砖,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10月20日,记者走进高邑县孙家庄村,只见村内兴华路、工农街两侧钩机轰鸣作业,工人们正忙碌地为沿街门市的墙面贴上具有明清风格的青砖,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整修商业街是孙家庄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工程,现在已经完成了2∕3。”施工现场负责人郭建辉告诉记者,现在工人们正在对沿街门市外墙进行贴砖、加设砖垛,在屋顶增设女儿墙。

    据了解,高邑县孙家庄村共有3400人,854户,耕地面积1100多亩。“孙家庄地处县城中心,且人多地少,村内居民主要依靠开设门市为生,很少外出打工。”村支部书记国志全介绍道,由于家家户户都做些小生意,因而村民们的日子还算富裕。这次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对兴华路、工农街双轴商业步行街的改造,更是为村里经济发展增添了助力。“现在工人正在对我们的临街门市进行外墙美化。”村民谭玉国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们常年把门市外租出去,这次政府免费把自家门市都装得这么漂亮,街道也治理得更加干净整洁,明年的租金肯定能增加。

    孙家庄村自今年3月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兴华路、工农街双轴商业步行街已完成墙体砌凿700米,样板墙贴砖300平方米,门楼墙垛300个。“希望通过打造这种具有明清风味的步行街使村里的沿街门市更加兴旺。”国志全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会进行步行街两侧绿化工作,做到绿化既不遮挡门市,又能起到美观的作用。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孙家庄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村内小街小巷的升级整治。郭建辉介绍说,小街小巷整治主要是保留改进村里北方民居红砖青瓦的特色,清洗现有红砖,门头勒脚处抹水泥砂浆。截至目前,孙家庄村已经完成小街小巷路面铺砖42条,面积10000平方米,墙面更新40条,面积20000平方米。现在村内的一条条小胡同颜色整齐划一,十分鲜亮,地上铺设的面包透水砖使得原来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道路不再难走。

    目前,孙家庄村内各项工作还都在紧张施工中,紧接着还将对街道两侧栽种树木进行绿化,部分道路进行修整。“今年我们会坚持省级精品村创建目标不动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村子打造成商业特色村,实现乡村美、百姓富的美丽画面。”国志全满怀憧憬地说。(记者 刘立芳)

相关新闻

沽源县易地搬迁“迁”出新生活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24 06:37:04

以前,村里的破旧房子散落在草原上,稀稀疏疏;现在,54套二层住宅楼已经封顶,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一个社区规模达300套住房的录园新村呼之欲出。

唐山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暨农业普查工作推进会

2016-10-22 08:36:05

10月21日,唐山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暨农业普查工作推进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普查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唐山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普查工作作出部署。副市长兼市委农工委书记李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怀安东房子村: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精准脱贫

2016-10-21 23:16:16

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怀安东房子村找准契合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积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全村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稳步推进。

张北台路沟:从穷山僻壤到美丽乡村

2016-10-20 20:47:01

来过张北县台路沟乡的海内外游人,无不沉醉于当地美景,他们给这里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坝头西线最美旅游乡村。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破、乱、脏”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从穷山僻壤到最美乡村,是什么让台路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台路沟乡插上了发展的翅膀!”,台路沟乡党委书记邰晓峰道出了原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