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工商联驻村工作组发挥“桥梁”作用引来绿色项目

2016-10-24 09:32: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石家庄平山县南文都村地处革命圣地西柏坡腹地。从柏坡岭上出发,沿着高低起伏的山路行车15分钟,远远就能看到一片绿意葱茏的农业产业园。

    石家庄平山县南文都村地处革命圣地西柏坡腹地。从柏坡岭上出发,沿着高低起伏的山路行车15分钟,远远就能看到一片绿意葱茏的农业产业园。眼下,庄园里,硬化后的路面阡陌交错,村民文化广场开阔敞亮,鱼塘水面碧光粼粼、葡萄长廊蜿蜒延伸……这里就是市工商联驻平山县南文都村工作组引进的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整个项目占地5200亩,投资近12亿元,呈半包围状,将南文都村包裹在其中。

    工作组今年2月底驻村以来,将脱贫攻坚与打造美丽乡村结合起来,以山区旅游业为龙头产业,带动全村发展。工作组充分发挥市工商联平台优势,向各商会和会员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短短几天就有十几家商会和近三十家企业100多人次到村考察。经过认真的分析选择,村里最终选择了与石家庄市赤峰商会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从工作组进村到项目落地,仅仅不到20天时间。

    眼下这个秋天,300亩葡萄庄园将种植完成30%,整治文都河道发展水上娱乐项目已全面开工,生态餐厅预计年底建成,南文都村种植合作社已经建成……整个项目完成后,园区可绿化荒山3000亩以上,治理河道148亩,改良河谷冲毁土地110亩,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300余人,带动文都河流域三个村庄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开发。

    在南文都村,工作组还实施了一项“农民白领”计划:组织村民代表到唐山保定等地学习考察农业生态项目;协调河北农业大学,由产业项目投资方出资组织青年村民免费到大学学习培训,回来后签订长期合同作为技术人员使用;组织村民代表到“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参观学习……一系列措施打开了百姓思想的闸门,为发展增强了后劲儿。

    南文都村这个曾经贫困人口占到近30%的贫困村,如今沸腾起来。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增加了收益;外地打工的村民赶回来在家门口挣起了钱;有文化的青年免费上大学;闲散多年的村民在村里建起农家乐……全村村民在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组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带领下,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记者 戴丽丽)

相关新闻

秦皇岛青龙岭高村驻村工作组科技为媒搭建致富桥(图)

2016-10-19 16:21:40

早上6点接到通知,与乡领导、村书记、村主任开会,安排垃圾清运事情;随后与县交通局到郭家断桥处现场查看断桥情况,与施工队协调修简易桥,直到简易桥修好;7点与村“两委”踏查河道;8点到山上查看冲坏的路段……

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 秦皇岛山岭高村板栗丰收了

2016-10-14 16:39:06

10月5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山岭高村的板栗收购现场一派繁忙,筛选、装袋、过磅、发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虽说累了点,但到手的厚厚钞票让每个人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市政法委驻村工作组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2016-10-14 16:00:01

保定市政法委驻曲阳县柳树沟村工作组坚持以精准扶贫为中心,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精准帮扶涉县

2016-10-12 10:05:54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涉县古台村工作组组长郭世华,在涉县县城协调扶贫项目后驱车返回古台村。

医疗扶贫 河北医科大驻村工作组情洒太行

2016-10-09 11:34:42

阜平县不老台村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很多村民生活还十分贫困。接到驻村帮扶任务,今年春节过后,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台村工作组按照“通过扶持生产和促进就业带动一批,通过移民搬迁整合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落实兜底一批,通过实施医疗救助帮扶一批”原则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尤其注重发挥医疗优势,切实做好医疗扶贫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