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首个“煤改气”自然村南位村通气点火

2016-11-04 08:48: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3日上午10时,随着裕华区南位村魏利芬家燃气采暖炉的蓝色火焰瞬间燃起,标志着该村“煤改气”工程顺利通气点火,该村也成为今年石家庄市“煤改气”工程中首个实现通气点火的自然村。

    11月3日上午10时,随着裕华区南位村魏利芬家燃气采暖炉的蓝色火焰瞬间燃起,标志着该村“煤改气”工程顺利通气点火,该村也成为今年石家庄市“煤改气”工程中首个实现通气点火的自然村。

    当天上午,在设备厂家和新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共同调试下,魏利芬家的燃气采暖炉顺利通气点火。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客厅的暖气片便开始热乎起来,一家人提前供上了暖。

    “热了,热了,真挺快的!”魏利芬高兴地说。她说,她家面积大约200多平方米,以前冬天都是采用燃煤采暖,不仅得提前买煤、存煤,烧起来也不方便,“烧的时候往屋里提煤,烧完了还得往外收拾炉灰。”

    她告诉记者,现在安装的燃气采暖炉具有采暖、洗浴和做饭三个功能,既干净、又方便。“以前下班回家得现烧煤取暖,半天也不暖和,现在打开开关暖气就能热,而且用燃气做饭还实惠,家里也干净。”

    魏利芬表示,经过核算,虽然使用燃气取暖会比用散煤支出高一些,但用燃气做饭的支出却会减少,再加上用燃气方便、干净、环保,“即使费用稍有增加,但也能接受,综合考虑,还是用燃气合适。”

    11月3日当天,包括魏利芬在内,南位村约有50余户村民家中实现了通气点火。村委会主任耿飞告诉记者,该村“煤改气”施工已全部完成,现正在逐户进行通气点火,预计一周内,全村978户村民将全部用上天然气,彻底结束使用散煤取暖的历史

    据介绍,按照每户每个采暖季平均使用5吨煤计算,全村978户村民每年冬天可削减燃煤近5000吨。同时,过去村民在使用燃煤时,烟尘都是直接排放,对空气污染十分严重。“用上天然气后,再也不会污染空气了。”耿飞说。

    在现场的裕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今年需“煤改气”用户共8600户,涉及7个村。该区将“煤改气”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和环保工程,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并拿出300万元专项“煤改气”补贴。除南位村外,其他各村改造工作将于11月15日前全部完成,并实现通气点火。

    按照《石家庄市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今年市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共有“煤改气”用户9.2万户,在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首个“煤改气”自然村昨日通气

2016-11-04 08:09:52

昨日,裕华区南位村一些居民家中已经通气供暖,这也是今年全市实施“煤改气”工程以来,首个完成改造并实现通气的自然村,预计一周时间内,全村978户家庭将全部实现天然气取暖,记者现场体验,居民家中从燃气炉通气点火,到壁挂的暖气热起来,仅仅用了不到5分钟。

衡水三区233个村“煤改气” 专项补贴5万余户

2016-11-02 09:36:05

昨天,从衡水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市区及周边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将在桃城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233个城中村启动“煤改气”工程。

张家口:压煤改气保蓝天

2016-11-02 08:23:10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推进工业和供热锅炉“煤改气”、采用“微煤雾化”技术等方式,逐步减少煤炭使用量,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

燕郊高新区“煤改气”火热推进

2016-10-19 16:26:30

三河燕郊高新区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在城区推广的基础上,将天然气管道向农村延伸,广大农民的能源消费习惯悄然改变。

廊坊安次区“三抓六保”推进“煤改气”

2016-10-17 09:52:16

安次区在“煤改气”工程推进过程中,建立了对接联络机制、每日调度机制、现场办公机制“三种机制”,通过抓难点、抓重点、抓示范,集中人力物力,滚动施工作业,全力以赴确保进度要求、确保质量合格、确保手续完善、确保气源保障、确保安全运行、确保服务到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