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赵县梨香花海生态循环农场走出发展新天地

2016-11-07 09:1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当记者来到梨香花海生态循环农场采访时,得知北京林业科学院的专家们刚刚离开。专家们此次来农场是为了调研梨果电子商务的运营情况,对农场在O2O电商对接平台方面的创新,专家们表示赞赏。

    日前,当记者来到梨香花海生态循环农场采访时,得知北京林业科学院的专家们刚刚离开。专家们此次来农场是为了调研梨果电子商务的运营情况,对农场在O2O电商对接平台方面的创新,专家们表示赞赏。

    看到近年来家乡的梨果品质有所下降,为了种出儿时记忆里汁多味美的雪花梨,2011年,在外经商多年的张军立回到赵县老家,建立起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场。他用了6年时间对土壤重新进行改良,采用先进生产方式,种出了安全优质标准化的梨果产品,还积极利用航天技术开发速冻梨干等新型产品,建立电商体验馆,对接各大互联网销售平台,带动着赵县梨果产业走向一个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

    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场

    农场里的梨树不同于一般梨园中又粗又高的树木,而是排列得非常整齐的矮树。高度大概有近3米,站在树下的人伸手就能轻松够到树枝。左右两大片梨树中间夹着一片矮草,不时还能看到鹅在吃草。农场总经理张军立告诉记者,整个农场占地600亩,都是采取这种篱壁式结构。

    “这是一种创新的模式。”张军立介绍说,土壤是优质产品的根。为了从根本上促进梨果品质提升,从2011年建园时他们就进行了开沟换土,并逐渐培育土壤肥力,增加有机质含量。为了控草,还采取了“草-鹅-粪-树”的种养结合循环模式,使农场梨树从开始就处于有机土壤环境下生长。如今5年过去了,据最新测土结果显示,农场土壤的有机质远远高出普通大田5倍以上,不时还能看到筷子一样粗的蚯蚓穿梭其中。

    记者看到的矮树,实际上是一种矮化密植技术。据了解,传统一亩地的梨树数量大概在40到60棵之间,采用矮化密植技术一亩地则种有330多棵梨树。而且优势是可以进行机械化操作,大大节省人工,方便数字化管理。张军立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采用这样的新型方式生产可以做到精准灌溉,省水省力。以浇水为例,600亩地以前需要35个人用一个半月时间浇完,现在是1个人3天就能浇完。用水上也比从前要节省三分之二。”

    农业+电商对接出广阔市场

    走进农场的电商体验馆,丰富的农产品种类让人目不暇接。不仅有冰蜜梨、美香梨、美人酥梨等新品种优质梨,还有梨干、梨酒、梨茶等丰富的衍生产品。记者看到,体验馆内明显处张贴着农场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这里不仅可以现场体验产品,作为传统实体店提货,还可以扫码下单订货,并通过添加关注,随时网上了解更多产品动态。

    除了直接对接消费者,体验馆的一大特色是对接各大销售电商。记者了解到,体验馆整合销售农场特色农产品,通过积极对接各大电商平台,提供包括代包装、代储、代快递、代物流等全面、完善的对接服务,把赵县梨果产品以及其他特色产品销售到更为广阔的市场。目前农场与北京、上海的大型专业电商均有合作。

    “没有标准就无法做电商。我们把农产品做标准化,这样可以保证提供合乎对方要求的产品,还有其他多方位的服务。比如说对方要求需要8两重量的冰蜜梨,糖度多少,表皮伤痕控制在多少以内,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分拣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并发货。”张军立说,电子商务为实现小农业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然而农产品电商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改善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升生鲜农产品电子交易的消费者体验,他在梨果生产标准化上也下了大功夫。

    此外,农场还是农产品追溯体系的成员。通过加入石家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了自己的产品追溯码。消费者只需扫一扫梨果上贴着的二维码,就能知道梨果是什么时候,在哪块地生产的。

    利用航天技术开发速冻梨干

    “来,再尝一尝我们这个特色产品!”说着,张军立拿出一袋包装简洁、别致的梨干。记者看到,包装上写有“一片”、“冻干梨片”的字样。吃起来非常酥脆,入口即能还原成新鲜梨片的口感。“这是把我们自产的新鲜冰蜜梨利用现代宇航FD冻干技术做成的梨片。这种技术是把梨在零下38摄氏度冻干以后再在无菌房里抽成真空,可以去掉99%的水分。这样一来,保证了产品原汁原味营养不流失,颜色和形状也不变,比较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需求。”张军立说。

    据了解,传统的梨干制作技术是热烘干技术。然而烘干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有一部分烘干产品还会放入添加剂。而冻干技术可以只把水分抽干,营养物质不发生变化,吃起来的口感也更好。虽然这种宇航技术利用在食品产业并不少见,但梨香花海是河北第一家用此技术进行加工的梨果种植农场,也是全国比较早将这一技术运用到制作梨干的。

    除了目前已经形成产量的“一片”梨脆片和“一朵”梨花茶,农场还积极研发梨粉、梨奶、梨咖啡、雪梨含片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并在梨果生产基础上逐步开发休闲体验农场,形成高度个性化的梨文化休闲产业园,未来将有梨花公社、梨园木工坊、儿童游乐教育场等休闲功能满足游客的需要。随着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可以预见,农场将带动赵县梨果产业走向一个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

    (本报记者 张 缘 通讯员 朱 涛)

相关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家庭农场生态养殖(图)

2016-10-24 14:14:35

海港区新周庄村村民李宝存创立的宝昌家庭农场,是秦皇岛市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自2013年开始,李宝存投资150余万元尝试生态养殖新模式。

几经浮沉创业心未老 石家庄“老运动员”创办生态农场

2016-05-03 15:23:59

“创业路上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和当运动员是一样的道理,有韧劲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衡水市武强县孙振民还乡创办“生态”家庭农场

2015-10-10 15:39:12

“我回乡创业办的这个农场,主要特点是突出‘生态’二字。”近日,笔者到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蒋庄村东的晋民家庭农场采访,听场长孙振民诉说了创办农场发展规模养殖业和种植业的经过。

衡水市武强县孙振民还乡创办“生态”家庭农场

2015-10-09 10:38:14

    “我回乡创业办的这个农场,主要特点是突出‘生态’二字。”近日,笔者到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蒋庄村东的晋民家庭农场采访,听场长孙振民诉说了创办农场发展规模养殖业和种植业的经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