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施教育扶贫 万名贫困孩子走出大山

2016-11-07 08:44: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2011年,石家庄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

    编者按

    11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1版显要位置,就石家庄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措施及成就予以报道,称赞是创造了山区教育扶贫的“石家庄模式”。本报今天全文转发。

    人民日报记者 徐运平

    怀揣河北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打点行装,准备入学——今年秋天,河北赞皇二中学生刘慧贤,是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里第一个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太行娃”。

    刘慧贤家住赞皇县土门乡刘家庄村,一家6口主要靠父母打工过活,沉重的家庭负担曾让孩子濒临辍学。“如果不是赞皇二中,我可能早就不上学了。学校不收学费、杂费、住宿费,还有饭费补贴。”刘慧贤的脸上洋溢着憨憨的笑。

    作为石家庄市第一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初中,赞皇二中招收的第一批“山里娃”今年参加高考,54名考生一半上了本科线,一半超过专科线,全部升入高等院校就读。

    2011年,石家庄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5年来,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4.9万余名。教育扶贫降低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支出,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

    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通过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石家庄市太行山区已基本实现了小学生以学区为中心就近集中,初中生向县城集中,高中生按报考志愿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的总体目标,走出了一条以教育扶贫带动山区群众拔穷根的好路子。

    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平山二中读书的王孜寒,今年中考获得了608分的高分。“孩子是村里第一个进县城读书的娃,我和他爸也跟着出来打工,家里收入翻番,去年还在县城住上了楼房,日子比在山里时好了不知多少倍!”母亲齐素华说。

    如今,在石家庄市山区,像王孜寒家一样的故事有很多。“你上学我就业,全家离开深山走进城镇奔富路”,成了山区群众的共同心声。“推行‘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就是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同时做好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无缝对接,让没有升入大学的山区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高就业技能,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石家庄市委主要领导说。

    今年中考,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8所项目初中3043名深山区毕业生中,2035名考上了普通高中,1008名升入了职业高中,实现项目初中毕业生全部升入高中就读。为了让未进入大学的山区孩子能享受到优质职业教育,石家庄市还投入大笔资金对山区6县职教中心的教育教学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让大批山区孩子走出深山,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走出大山,寻求更大的安家置业空间,创造了山区教育扶贫的“石家庄模式”。

相关新闻

[喜迎党代会]教育扶贫 打开脱贫希望之门

2016-10-24 18:03:40

近年,石家庄市启动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这种教育扶贫方式不仅让张淑红这个贫困家庭不再为孩子学费发愁,而且还能让他们从家里走出去进城打工,生活有了奔头,一个贫困家庭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教育扶贫 打开脱贫希望之门

2016-10-24 17:13:27

党员和干部群众,要不忘初心、扎实奋斗,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瞄准“靶子”、精准“滴灌”,为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白皮书:中国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

2016-10-19 14:40:02

,“十二五”期间,中国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