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津冀会展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石家庄召开

2016-11-07 08:53: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6日上午,2016年京津冀会展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市商务局邀请会展行业专家,就三地会展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推进石家庄与京津会展行业融合发展进程。

    2016京津冀会展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

    专家把脉京津冀“大展览圈”建设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巨大,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11月6日上午,2016年京津冀会展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市商务局邀请会展行业专家,就三地会展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推进石家庄与京津会展行业融合发展进程。

    高规格展览中心成为京津冀会展“短板”

    在座谈会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披露了一组京津冀会展产业的数据。2015年,津、冀共举办展览954场,办展数量占全国办展总数量9283场的10.27%;京津冀办展总面积1140.12万平方米,占全国办展总面积11571.36万平方米的9.8%。由此可以看出,京津冀会展产业还有很多潜力尚未释放。

    相比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京津冀会展产业发展还有很大差距。2015年全国共有30个总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展览会,其中长三角12个,珠三角11个,而京津冀只有2个。

    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储祥银认为,无论从京津冀的区域功能定位和辐射能力看,还是从会展活动自身的发展态势看,京津冀地区缺乏高规格、大规模的展览中心已经成为制约展览业健康发展的“短板”。

    他呼吁,从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符合现代展览场馆建设趋势的定位基础上,组织京津冀会展设施项目建设论证和规划,合理规划展览业的区域布局、层级布局和行业布局。

    三地协作激活京津冀会展活力

    从近年来的发展态势看,北京、天津、河北都比较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分别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从土地规划、场馆建设、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推动展览业的发展。

    与会专家对这些政策给予肯定的同时,并直言,这些政策大多从发展各自会展产业的角度出发,缺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视野。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江提出,三地需要统一高度认识,通过政府间的协同运作,站在提升京津冀会展业总体实力的角度,进一步优化政府支持方式,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加强政府扶持政策协同推进力度,通过政府间合作来形成合力,增强京津冀地区会展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实力。

    石家庄在京津冀“大展览圈”如何作为?李永江建议,石家庄市要实现会展项目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一方面必须走会展项目的培育、引进与合作之路;另一方面必须紧紧围绕石家庄会展业发展的基础,即依托主导产业与商贸名城优势,有重点地设计开发或引进会展项目。

    石家庄致力打造京津冀会展城市第三极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过程中,我市会展业确立了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从场馆建设到办展规模及办展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通过自主培育展会、引进联办展会等多种形式,我市全年举办各类展会120场,精心打造了石洽会、动博会、电商博览会、正博会等一批知名会展项目,为会展业集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会展业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指引,积极推动京津冀“大展览圈”建设,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强化发展、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京津冀会展场馆建设、会展企业合作交流,整合资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尽快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会展城市第三极。(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京津冀将共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库

2016-11-07 08:49:35

近日,省教育厅、北京市教委和天津市教委共同签署《京津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创新框架协议》,就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工作机制、实施京津冀联合调查研究共享等方面达成框架协议。

京津冀商标保护将实现“一地认定、区域共认、异地联保”

2016-11-07 08:45:52

近日,河北省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同签署《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京津冀三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就商标保护开展区域合作,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著名商标,应及时交换名录,实行“一地认定、区域共认、异地联保”机制。

京津冀本轮雾霾“元凶”是谁?环保部:工业和机动车排放

2016-11-07 07:42:27

近日,污染气团从哈尔滨开始,沿哈大线一路向西南偏南方向传输,直至山东半岛、江苏和安徽北部,波及6个省份30多个城市,跨越1600多公里,多个城市“爆表”,污染程度之重、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

挑战1597级台阶!京津冀300余名选手攀登央视塔

2016-11-06 07:22:01

攀登中央电视塔大赛创办于1995年,是本市一项群众性传统体育赛事。本届比赛由市体育局主办,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中塔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