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元氏县208个村全面攻坚“一清一拆一利用”

2016-11-09 08:45: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4日,在元氏县殷村镇南吴会村美丽乡村的建设现场,随着铲车的轰鸣声,一间间废弃的旧房舍和临时搭建被拆除,围观拆除的群众一片欢声笑语。

    11月4日,在元氏县殷村镇南吴会村美丽乡村的建设现场,随着铲车的轰鸣声,一间间废弃的旧房舍和临时搭建被拆除,围观拆除的群众一片欢声笑语。据了解,当天该村共拆除6户闲置房屋,在垃圾清运完毕后可清理出3200平方米的可利用地,之后将建成两个游园、一个小广场。

    近日,元氏县对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提出在11月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月”,在全县208个村掀起“一清一拆一利用”(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综合利用清理出的场地进行绿化改造,建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攻坚热潮,实现全县域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的正常运营,在20个省定重点村实现达标的基础上,再争创9个省级精品村。同时该县决定拿出2200万元用于全县域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

    该县要求各乡镇“一清一拆一利用”行动要摸清工作任务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把每项任务都要细化分解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该县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凸显乡村特色,重点在文化内涵、民居建设和景观打造上突出特色。目前20个重点村美丽乡村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该县要求从现在开始就要坚持规划先行,让每一个规划充满创意,每一个细节体现特色,借势全国休闲农业县的优势打造出一批诸如王家庄、西岭底的旅游专业村,把田园变成风景,把农房变成景观,把村庄变成景区。

    到年末,该县在完成20个省级重点村建设的同时,将突出打造龙山龙湖和古常山郡片区。谋划建设3个以上旅游村和4个以上特色风情小镇,扶持3-5个农宅合作社等美丽乡村经营主体,全县打造4个以上精品村。(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高云萍)

相关新闻

定方水乡践行“两学一做”建设美丽乡村

2016-11-08 20:22:14

“我们每一名党员把工作做到位、做细致,得到老百姓的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能搞得有声有色。”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宝成在村里召开的“两学一做”动员会上这样对党员们说。

莲池区:打造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2016-11-08 16:22:43

莲池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众多。这些犹如一块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让古老的城区散发着迷人魅力。如今,走进莲池区内村庄,鲜花盛开,绿树成荫,街道整洁,民居的外墙上画着一幅幅色彩艳丽、惟妙惟肖、寓教于乐的壁画,与青砖黛瓦遥相呼应,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为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人才 馆陶创办全国首所“美丽乡村大学”

2016-11-08 15:55:46

乡村也有大学?11月7日下午,笔者走进位于馆陶县翟庄村的“美丽乡村大学”,课堂内学员们正围绕如何防止乡村旅游同质化热烈讨论。完成一年的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后,他们将走上美丽乡村建设岗位。

产业发展托起美丽乡村梦 涿鹿赤脚寺村见闻

2016-11-08 14:35:35

驱车行驶在去往涿鹿县张家堡镇赤脚寺村的水泥路上。记者脑海中充满着期待。通往村里的水泥路两侧,年初栽下的苗木该是已经绿意盎然了吧,健身广场上的健身器材,有没有被村民接受呢?然而,当汽车停在新修缮的健身广场旁,眼前的场景还是让记者感到惊喜——沿街民居上,十几位工人正忙着修缮房屋;广场边的凉亭里,秋收过后的村民从容地聊天下棋;年初栽种的苗木经过一夏天的生长已是枝繁叶茂;健身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大的场地;簇拥在花丛、树丛中的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休闲活动的新选择。

永年美丽乡村:环境美如画 产业强支撑(组图)

2016-11-08 10:23:46

今年以来,永年区认真落实省市美丽乡村建设安排部署,超前谋划、以动为先,在强力推进15个省重点村的基础上,高标准启动了涵盖市级广府片区、市级北郊片区、区级佛山片区和标准件产业小镇在内的80个重点村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