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科技扶持助农挖出“金疙瘩”

2016-11-14 08:59: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12日,井陉矿区天户峪村党支部书记、昊源林果场负责人郭成文用手托起一个又大又圆的红苹果,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我们连续第5次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夺得中国果王称号,这离不开科技的支持。”11月12日,井陉矿区天户峪村党支部书记、昊源林果场负责人郭成文用手托起一个又大又圆的红苹果,脸上乐开了花。昊源林果场是市山区经济开发办公室长期扶持的科技示范基地之一。近几年来,全市共争取133个省、市科技项目,打造了31个科技示范基地,带动8万人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井陉矿区清凉山一侧、昊源林果场内,顺着山势新建的水泥路蜿蜒而上,路两侧成百上千棵果树被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腰,身穿工装、戴着护袖的老乡们正围着几棵树采摘,果香伴着微风飘散在山谷里,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富从科技来。”郭成文无数次与科技专家打交道,感触极深:“刚栽上果树时,长得很壮,可愣是不结果儿。好在科技部门给了很多支持,请来了河北农大专家、采取了果树环剥技术、加强了土壤水肥管理,第二年树就开始挂果。”就是这样一个藏在深山里的林果场,认准了科技发家这条道,先后承担了多项省市科研课题,“三优一体优质苹果创新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的“昊源”牌苹果肉脆汁多、口味甘甜、色泽鲜艳,年销售收入600万元,全村男女老少都在林果场上班,大伙儿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

    “别小瞧一个小小的苹果,从土壤管理、虫害祛除、枝木修剪、老树复壮、标准管理,可以说是一系列综合技术的结晶。我们还支持昊源林果场建立了科技联盟,帮着更多老乡从黄土里挖金疙瘩、从果树上摘金苹果。”矿区科技工信局有关负责人毕双志说,科技联盟采取了“科技﹢专家﹢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已经辐射8个山区县(市)、20000亩果园,实现了专家、企业、农户之间的经济与技术互动,年产生经济效益5000万元。

    走进位于滹沱河边的绿康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里满眼都是长着毛刺的黄瓜、青翠鲜嫩的西葫芦、个大饱满的冬瓜,农艺师付吉海正忙着和护理蔬菜的工人交流栽培技术。

    “科技真的很管用,科技和农业部门协助我们应用的节水灌溉、立体栽培、生物防治技术,明显提高了蔬菜的质量和产量。”这位农艺师说,现在他们已经拥有大河镇、李村镇2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8个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果蔬年销售量10000吨,年销售额2100万元。

    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出台《山区星火产业带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山区创业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争取到133个省市级项目、1567万元扶持资金,启动了绿山富民科技工程,打造了5个特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31个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园区),长期联合河北农大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破解产业项目上的技术难题,已经带动8万人脱贫致富。

    在山区经济技术开发中,石家庄市还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本土化、产业化,使本地新技术由求数量向要质量转变,实现了无公害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灵寿已经成为“国家食用菌生产基地”,赞皇的柴鸡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太行鸡,鹿泉香椿开发基地的“谷家”香椿年产量达150万斤、紫藤葡萄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部门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从科技资金、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上加大扶持力度。”市山区经济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说,通过实施一系列经济技术开发工程,搭建更好更多的科技平台,推广应用更多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在技术提质、品质提升、规模扩充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带动更多老乡走上富裕之路。(记者 李彦水)

相关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 记者带你玩转乌镇高科技

2016-11-13 20:44:25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届时来自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又会齐聚在浙江乌镇,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贾永清会见广州煦雅环境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夏百阳一行

2016-11-12 12:29:39

11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贾永清会见广州煦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夏百阳一行,并就建设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2016京津冀(保定)金融科技与创新”峰会圆满举办

2016-11-13 09:54:12

11月10日下午,河北金融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市金融界的朋友济济一堂,参加2016京津冀(保定)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峰会,聆听第六届金融理财博览会高端讲座。

“2016京津冀(保定)金融科技与创新”峰会圆满举办

2016-11-11 18:39:46

11月10日下午,河北金融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市金融界的朋友济济一堂,参加2016京津冀(保定)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峰会,聆听第六届金融理财博览会高端讲座。

高阳县培训农技科技示范户

2016-11-11 16:06:32

高阳县农业局日前对全县150余名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科技示范户进行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