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万亩油用牡丹助推精准脱贫

2016-11-16 09:22: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初冬时节,位于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名群众正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

    初冬时节,位于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名群众正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与此同时,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这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村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老区平山是山区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扶贫主攻方向,因地制宜选择“突破口”,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我们村人均耕地3亩,大多是旱地,每年只能收一季玉米,想要喂饱自己都难。”三汲乡西金山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和介绍说。今年8月份,平山县正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油用牡丹种植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一次性流转了村里2000亩荒坡地,一下子激活了村民脱贫致富潜力。

    根据该公司和贫困村签订的农业产业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以村里成立的合作社为基础,以股份制方式经营油用牡丹项目。目前,公司已与西柏坡镇、三汲乡等乡镇、十余个贫困村达成协议,成方连片种植油用牡丹3500多亩。

    “现在,上百名乡亲一下子挣到了三笔钱:土地流转的钱、园区建设的钱和上班打工的钱!”正在牡丹基地带领村民干活的三汲乡枣洼村干部杨国亮高兴地说:“以后,乡亲们的好日子有盼头了!”

    据了解,油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全身是宝。籽可以榨油,花和蕊可以制茶,根可以入药。经过专家反复调研论证平山县的土壤、温度、水质等环境因素适合种植。在种植基地,公司技术员许二跃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油牡丹丰产期每亩地可产籽400-600斤,按每斤10元计算,每亩仅花籽收入可达5000元,是普通农作物收入的5-10倍。同时,还能带动深加工、运输、包装、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至少可带动三万名农民就业。”

    “目前,我们已建成牡丹种苗培育基地,拥有的3000多万株两年生牡丹种苗可满足首批一万亩种植面积。”据平山县正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浩介绍,该项目按照规划将优先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合作,分期分批打造以十万亩油用牡丹种植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利用3年至5年时间,将规模化种植牡丹的几个乡镇村打造成集种植生产、采摘观光、旅游度假、油料深加工、农产品物流、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逐步形成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旅游特色小镇。

    据平山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260个贫困村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建设了油用牡丹、黑木耳、林果种植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60个贫困村都有了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了增收项目,贫困村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曹永刚 潘凌侠)

相关新闻

路灯照亮精准脱贫路 鲁家庄村完成路灯亮化工程

2016-11-10 15:41:50

鲁家庄村是石家庄市行唐县的贫困村,由于村集体收入微薄,村里一直没有路灯。晚上不仅出门不方便,还存在着治安问题。多年来,村民们热切盼望着村里有一天也能安装路灯,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夜间明亮生活。

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精准脱贫班在万全举办

2016-11-09 18:58:48

这次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精准脱贫班由省委组织部主办,市委组织部督学,万全区委党校承办。以“党性教育、强基固本”为主题,采用“党校性质、农校特色、军校管理”的运行模式,将互动、参与、体验的现代教学理念贯穿其中,强化了素质本领。

市国税局全力助推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6-11-09 18:51:43

按照全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国税局驻上窝铺村工作组于今年二月正式入驻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开展工作。自驻村以来,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意,与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两条主线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和发展规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卢健、樊中青深入野胡拐乡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11-09 09:41:53

    每到一处,卢健、樊中青等县领导都仔细查看扶贫工作台账。

石家庄市农科院工作组依托自身优势助农精准脱贫

2016-11-09 09:15:43

近日,石家庄市赞皇县的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车来车往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户们忙着收获,一捆捆大葱被经销商从地头直接拉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