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当心!这种带二维码的罚单是假的(图)

2016-11-17 09:24: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16日一大早,家住石家庄金山街和北宋路交口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窗上多了一张奇怪的“罚单”。

图为真假罚单对比。记者 胡雁冰 摄

    11月16日一大早,家住石家庄金山街和北宋路交口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窗上多了一张奇怪的“罚单”。“罚单”上只有车号,并没有违章时间和违章地点,还印有一个二维码,要求两日内扫码处理违章,否则就要扣3分。

    张先生发现,金山街和北宋路附近有数十辆汽车被贴上了这种“罚单”。“难道是省会交警治理乱停车贴的罚单?那停在车位里的车也不该贴啊?也没有听说可以通过微信交纳交通违章罚款啊!”张先生越想越纳闷,他将这个“罚单”拿到长安交警大队核实,经交警现场辨认,这个“罚单”是假的!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区金山街和北宋路交口,发现道路两侧停放的许多车辆上贴着印有二维码的“罚单”。记者仔细观察,这些“罚单”看上去很像正规的处罚单,跟真正的罚单一样写着:“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违法停车告知单”,下面还印有编码,“罚单”信息包括车牌号、车身颜色、车辆类型、车身颜色等等,在“罚单”的中间左侧位置印有一个二维码。“罚单”备注:请于两日内扫码交处罚款,超期将采取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扫码完将自动清除该条违法记录。

    随后记者用手机微信扫描该“罚单”上的二维码,出现了“向违章处理转账”的字样,并标有100元的金额,继续选择转账则进入了微信支付的界面,输入密码和金额就会实现转账。

    “这些‘罚单’是假的,是骗子的新骗术。”长安交警大队宣教中队指导员赵烨警官告诉记者说,近期辖区不少路段的车辆上出现了这种带有二维码的“罚单”,这种“罚单”看上去跟交管部门的正规罚单外观、颜色、内容非常相像,而且还印有 “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印章。但是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出差别,首先真正的“罚单”是没有二维码的,更不会让车主扫码交费。另外这个假“罚单”与正规的罚单相比编码位数不同,假“罚单”的编码是7位数,真罚单是16位。而且假“罚单”内容中没有违停时间和地点。

    赵烨警官介绍说,正规的罚单仅是通知你的车辆存在违法行为,需要在3日后、15日内持有效证件,到各交警大队接受处罚。到达业务大厅后,经过报车号,查询车辆违法情况、地点等信息核实车型、车牌号无异议后,才录入信息,完成罚单处罚。拿着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到指定银行交纳罚款,才算处理违法行为完毕,而不是扫描二维码直接交款。司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扫码转账,如果发现有人正在粘贴假罚单,不建议发生正面冲突,可以打110报警或者找交警帮助。如果被骗司机已经交了罚款,可到所在辖区的派出所报警。

    市交管局张华警官介绍,这还是石家庄市市区首次发现此类假罚单。从16日早上发现第一张罚单之后,就陆续发现了很多,现在已经上报,警方已经介入进行侦破,如果大家再发现请及时报案。(记者 胡雁冰 赵元君)

相关新闻

石家庄现“扫码罚单”骗局 警方提示“勿转账”

2016-11-16 13:55:46

针对石家庄热传的“罚单扫码缴纳违章”一事,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16日发布消息称,扫码交罚款系骗局。

罚单互掐,该追问的是“罚单经济”怪圈

2016-11-14 10:35:16

罚单经济惹的祸,不开够罚单就挨领导骂惹的祸。罚单怪圈,大抵如此,又岂能仅对两名冤大头警员处分就能了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