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

2016-11-18 08:57: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17日,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到石家庄市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石家庄市决战45天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

    11月17日,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到石家庄市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石家庄市决战45天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邢国辉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所面临的极其严峻的形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统一认识,凝心聚力,坚定信心,采取超常措施,狠抓落实,敢于出手,敢于亮剑,严防死守,决战45天,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好转,确保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

    会议指出,9月中旬以来我市连续出现多个重污染天气,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位持续倒退,为扭转被动局面,市政府决定利用从现在到年底仅有的45天时间,全市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确保2016年PM2.5年均浓度不出现“不降反升”问题;确保到年底前不出现AQI日均数值500以上的“爆表”天气,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目标。

    邢国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一定要确保“利剑斩污”行动措施落实到位,坚持细之又细抓落实、坚持围绕指数抓防控、坚持强化督导抓推进、坚持舆论监督抓改进,努力向细节要效果,切实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质量,坚决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下来。一定要坚决压死“利剑斩污”行动责任,压死县市责任、压死部门责任、压死企业责任。各县(市)区长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核心、最迫切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共同配合,做好道路扬尘、工地综合整治、散煤压减替代、黄牌货车管控等工作的重点调度和落实,抓好执法监督,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露头就打、一治到底。各县(市)区所有污染源实行网格化管理,凡不按规定超标排放、偷排偷放、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一律实行“一次查实、顶格处理”。

    邢国辉强调,面对如此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必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的要求,严格执行追责问效制度,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问责暂行办法》,一级一级追责问效。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中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绝不姑息,果断采取组织措施,并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问题严重的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要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追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圆满完成各项“利剑斩污”行动任务,坚决扭转大气污染防治的不利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具体事项。(首席记者 刘 娴)

相关新闻

河北利剑斩污行动启动 重点打击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2016-11-18 08:30:28

从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危险废物等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河北“2016利剑斩污”行动启动 严打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2016-11-17 20:56:50

重点打击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及危险废物方面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廊坊市环保局利剑斩污开展24小时巡查行动

2016-08-17 10:10:11

8月16日,市环保局紧急部署大气污染巡查行动,针对夜间城区内可能出现的污染源,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小组进行巡查。

邯郸魏县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升环境质量

2016-07-05 10:07:50

近年来,魏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和思路,开展环保“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升了县域大气环境质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