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赞皇县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2016-11-23 08:40: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我们要赶超发展必然涉及改革创新,但是‘大胆吃螃蟹’难免犯错。‘容错免责’可以保证‘领头羊’不成为‘替罪羊’。这让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加踏实了。”

    “我们要赶超发展必然涉及改革创新,但是‘大胆吃螃蟹’难免犯错。‘容错免责’可以保证‘领头羊’不成为‘替罪羊’。这让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加踏实了。”赞皇县院头镇党委书记杜爱亮日前深有体会地说。赞皇县推行“容错免责”机制,为“真改革者”戴上护身符,鼓励党员干部大胆去试、放手去干。

    “过去有的人不仅不干事,还在背后对那些敢做事的干部说风凉话。”该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曹风刚介绍,对于这种现象要坚决遏制。当然,敢作为的干部在探索过程中也可能走弯路、出现失误,这需要加以保护。为此,该县县委出台了《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支持鼓励全县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凡在工作中认真履职、大胆创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虽有失误但符合办法规定情形的,实行容错免责。

    《办法》由适用范围、容错免责的情形、容错认定原则、免责认定程序、容错免责结果运用、公开方式及其他事项七部分组成。《办法》列出了予以容错免责的10种情形,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在实施问责过程中,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在这些情形中虽出现失误,但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其它严重损失或恶劣影响的事件,依据有关程序予以容错免责。

    “以前,为了尽快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在城管、绿化等多个方面,我们创新了一些方式、方法,但总是战战兢兢,今后,突破固有模式推进工作,只要不是为自己、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上级部门会容错免责,这样,工作效率就可能大大提高了。”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张文兴高兴地说。

    《办法》坚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进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坚持尊重实干、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包容失误,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实行一事一议。同时,该《办法》在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的同时,严禁打着改革创新旗号打折扣、搞变通,以及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惩治违反党纪国法、借改革创新之名徇私舞弊、贪污受贿、假公济私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

    “不做肯定没错,做就可能有错,为了避免背处分,‘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懒政思维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就是要为敢闯敢干的人壮胆,为创新突破的人撑腰,并且以此为杠杆,推进形成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干事创业、促进县域发展的浓厚氛围。”赞皇县委主要领导说,下一步在执行过程中,还会继续完善这项制度,重点解决为官不为,在岗不在心等问题。(记者 王 更 通讯员 魏国英 张兴菲)

相关新闻

赞皇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2016-09-05 08:42:28

近日,笔者从赞皇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县县委出台了《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支持鼓励全县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凡在工作中认真履职、大胆创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虽有失误但符合办法规定情形的,实行容错免责。

秦皇岛市建立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

2016-06-13 10:01:44

近日,秦皇岛市出台《关于营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营造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