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元氏县现场观摩“一清一拆一利用”

2016-11-23 09:06: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元氏县在槐阳镇官庄村召开了“一清一拆一利用”现场观摩会,伴随着铲车的阵阵轰鸣,一间间废弃的危房、旧房轰然倒塌。

    日前,元氏县在槐阳镇官庄村召开了“一清一拆一利用”现场观摩会,伴随着铲车的阵阵轰鸣,一间间废弃的危房、旧房轰然倒塌。据了解,当天该村共拆除4处危旧房屋,预计垃圾清运完毕后可清理出1000平方米的可利用地,其中两处将种植法桐等用于绿化,两处重新建成房屋。

    元氏县“一清一拆一利用”攻坚行动,以清得彻底干净、拆得和谐文明、利用得恰如其分、民心所向为原则,力求使农村呈现出“净、绿、美”的田园风光。“一清”即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一拆”即拆违章建筑,“一利用”就是综合利用清理出的场地进行绿化改造,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自11月份该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月”以来,全县208个村庄积极争先,形成了人人动员、户户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仅官庄村在‘一清一拆一利用’工程中,用工就达到840人次,清理拆除2600平方米,种植防护林900多亩,实现了村庄的绿化、亮化。”官庄村村主任王增方介绍说。

    在官庄村危房拆除现场,该县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全县208个村庄已经全面开展“一清一拆一利用”工程,但村与村之间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十分不平衡。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使落后的村庄赶上来。另外,每周将对各乡镇的工作进行评比排队,并在县电视台公示,以此激励各乡镇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积极性。(记者 刘立芳)

相关新闻

邯郸美丽乡村建设 多项工作全省居首

2016-11-23 08:39:00

邯郸市以村庄“净、绿、富”为重点,以“两改一清一拆”为突破口,集中打造一批整体推进县和重点片区,建设一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多项工作全省居首。日前发布的统计显示,涉县太行红河谷片区名列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第一;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十二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排名全省第一;完成农村全年改厕任务排名全省第一。规划先行,科学引领。

馆陶设立美丽乡村大学 学费住宿费全免每月有200元补助

2016-11-20 22:29:19

美丽乡村大学开设乡村规划设计、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与人文资源等12门课程,师资队伍由专家教授、优秀乡村干部等组成,学生们在校学习不仅不需要学费、住宿费,还可每月领200元的补助。

河北每年至少1000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0 09:33:51

良法在于行。贯彻落实《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省市县各级人大是监督主体,具体负责条例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和监督。省市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实施主体,要依法规范扶贫行为,落实扶贫责任,推动扶贫重大政策、重点工作落地。

【深度观察】美丽乡村,化“四美”指标为幸福指数

2016-11-23 07:01:16

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这项美丽事业勾勒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参加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们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四美”指标应进一步落到实处,成为农民切身可感的幸福指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