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施“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取得实效

2016-11-24 08:41: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从2015年年底开始,石家庄市在正定县8个乡镇154个村,创新实施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利用市农科院“村村通”的农村大喇叭,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每天早上7时20分,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北的大喇叭就会准时响起,播报国家大政方针、时事热点新闻、农业科技知识……村民曹锁连是一名忠实的“喇叭粉”,从不间断收听:“在街里走、干着活儿就能听到,不用专门守着电视,所以比以前学到的多多了。我就喜欢听。”

    从2015年年底开始,石家庄市在正定县8个乡镇154个村,创新实施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利用市农科院“村村通”的农村大喇叭,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每天三次播报“定时响” 精选内容确保“质量高”

    过去,一些农村大喇叭因设备简陋,传输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村里的一个“摆设”,失去其应有意义。随着百姓获取信息、了解政策的途径比以前增多,但是由于他们不懂新媒体技术、宣传内容又缺乏针对性,很难引起农民的关注。于是,曾经“生活”在农民身边的大喇叭,又重新走进了农民的生活。在2012年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村村通工程的基础上,2015年11月,我市依托正定县现有村村通工程中的大喇叭,实施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每天播报最新的国家大事、时政要闻、社会热点。

    传递信息,比村干部跑得快;宣传政策,比村干部说得明白。据介绍,该工程利用现有资源,从硬件设施、传输技术、管理手段上完善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做到采编、制作、播放、传输、接收、设备、技术七到位,在154个行政村安装了900多个大喇叭,实现“村村通”。同时,建立了信息播报制度,每周一至周六早上7时、中午12时、下午6时三个时段定时播报,播出时间为35分钟,把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播到了农村的千家万户,让广大农民天天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

    在播报内容上,该工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与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精心选材。为确保大喇叭“有人管”,我市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成立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领导小组,由正定县各乡镇、村街明确专人负责,每个村广播室张贴制度牌;该县财政专门拿出22万元用于设备维护和人员费用;县广电台建立“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播控中心,从技术设备监控、维护,到播报内容编辑选定、播出、管理,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除了每天通过大喇叭定时播出外,该工程还配套建设了“新农村大喇叭”网站,开展了视频、音频、微博、微信、热线电话等互动服务,创造性实行了一套“党委政府主导、宣传舆论引导”的运行机制。

    架起党与农民兄弟的感情桥梁

    “这项工程有四个优点,站位高、接地气、传播快、效果好。”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切合农村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连接了党和政府与农民兄弟之间的信息纽带,架起了党与农民兄弟的感情桥梁,对于加强党对新形势下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农村宣传思想阵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典型的推广价值。

    “通过大喇叭能够及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还有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非常亲切。党中央的声音都是符合我们农村实际、符合我们老百姓心愿的,都是维护我们农民切身利益的。”塔元庄村村民曹锁连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把宣传思想工作重心下移,坚持“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把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针对农村信息闭塞、渠道不畅、务工人员早出晚归的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了“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让农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定时响起来,集中播报中央和省市县的时政要闻,把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让广大农民天天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农村大喇叭成了党与农村之间的信息纽带,架起了党与农民的感情桥梁,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塔元庄村主任赵桂林高兴地说:“大喇叭让党的声音响了起来,我们离党更近了,跟总书记更亲了。”

    除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还是党占领农村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的有力抓手。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农村曾经出现了文化生活贫乏、封建迷信抬头等宣传工作缺失现象,特别是由于宣传引导不够,个别村还出现过非法集资等坑农、害农问题,令人十分痛心。“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每天播的是国家大事、时政要闻,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入耳入脑,不但让农民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而且增强了农民对社会不良现象辨别和抵制的能力。群众都反映说,党的声音听到了,方针政策明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精神情趣健康了。

    吹响“大喇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已在正定县8个乡镇154个村街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我市6月30日召开的全市“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推进现场会上,我市将正定经验向全市推广,在全市4200个行政村组织实施这项工程,在全市农村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好党的声音。

    “这项工程将丰富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在实现农村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的同时,更加注重农民群众的精神美,也是我们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他表示,建设“美丽乡村”是新时期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步伐的重要措施。我市按照“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精神美”的要求,强力推进,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特别是围绕“精神美”,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墙、村史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投入使用,歌舞团、秧歌队、戏剧社等文化组织蓬勃壮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丰富。“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了广大农民,他们更加关心国家大事,更加关注家国命运,增强了群众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主人翁责任感。

    据介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石家庄市将继续组织实施好“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发挥区域优势,用农村发展的现实成果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为我市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记者 王更)

相关新闻

刘震云拿大喇叭开嗓首唱 玲花卖萌遭“冷落”

2016-07-20 17:09:25

本季《农民歌会》虽接近尾声,但三组导师的造型一期比一期惊艳,之前挑战了运动风的玲花,这一期装扮的更加别出心裁,蔡国庆毫不避讳夸赞玲花妹妹美得不要不要的。

石家庄推广“农村大喇叭”经验 唱响党的好声音

2016-07-01 08:41:32

从2015年年底开始,正定县在全县8个乡镇154个村,创新实施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利用市农科院“村村通”的农村大喇叭,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正定“农村大喇叭”经验向全市推广

2016-07-13 09:05:22

从2015年年底开始,正定县在全县8个乡镇154个村,创新实施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工程,利用石家庄市农科院“村村通”的农村大喇叭,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大喇叭循环播放 满脑子“全场两块”

2016-05-11 14:46:45

如何治理噪音污染,需要噪音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