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冬季喝酒能暖身 专家:酒后增加热量是误区

2016-11-25 09:27: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几天前的一场冬雪,着实让省会市民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为了抵御寒流,市民们也是绞尽脑汁。与此同时,网上也流传出了这样一种说法:“喝酒能驱寒取暖,如果这个季节喝点酒,能达到暖身养身的效果。”

    几天前的一场冬雪,着实让省会市民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为了抵御寒流,市民们也是绞尽脑汁。与此同时,网上也流传出了这样一种说法:“喝酒能驱寒取暖,如果这个季节喝点酒,能达到暖身养身的效果。”其实,喝酒驱寒这种说法自古就有流传,但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传

    喝酒能暖身驱寒

    网文中称:我国有悠久的白酒文化,早在古代,白酒就受到了人们的欢迎。白酒具有保健、治病的功效也流传至今。白酒含有大量的热量,饮入体内后,这些热量会迅速被人体吸收,起到驱除寒冷的功效。尤其是冬季容易手脚冰冷的市民,那是因为血液达不到四肢,如果这个季节喝点酒,可以达到暖身养身的效果。

    文章中多次提到,喝两口酒暖暖身子是流传很久的老方法,在一些影视作品和名著中,也经常可以见到类似的说法,足以证明这种做法是得到认可的。

    调查

    不少市民

    认为喝酒能暖身

    “喝酒确实能暖身。”年近六旬的张先生说,每到冬天,他都会喝点小酒。两杯酒下肚后,身子立刻觉得暖暖的。

    和张先生一样,刚刚三十出头的赵先生平时也有“小酌一杯”的习惯。他也觉得喝酒暖身的说法没问题。“冬天聚会的时候,经常以驱寒为理由劝酒呢。”赵先生说,在影视剧里,也常看到极寒地区以酒驱寒的镜头,所以他深信酒能驱寒。

    11月24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喝酒能够起到驱寒的功效,不少人还以此作为了喝酒的理由。

    医生

    喝酒能增加热量

    是误区

    对此,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医师杨玉新告诉记者,喝酒能够增加热量驱逐寒气其实是一个误区。人喝了酒之所以感到身体发热,并非是酒产生了热量,而是酒中的乙醇进入血液后,刺激人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使热量加快散发到体表,感到温暖只是表面现象。而且依靠喝酒取得的暖身效果是很短暂的,过度饮酒反而会降低人体的抗寒能力,甚至诱发其他疾病。因此,喝酒暖身是不科学的,冬天市民要暖身最好通过增加衣物、调节饮食等物理方法和食补方法来达到强体保暖的目的。

    杨玉新还提醒市民,冬季是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该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过量饮酒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危险,所以饮酒应适量。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肝炎、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尽量少饮酒或者不饮酒。以免引发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严重时会诱发急性胰腺炎、脑出血等急症,危及到生命。

    记者手记

    在冬季提到酒,不少爱酒人士都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因为酒能驱寒的说法早已深入人心。但往往流传已久、根深蒂固的东西并不真实。就像酒能驱寒的说法一样,虽然在很多文学作品和影视剧里,都有酒能暖身的体现,但经过科学的推敲后,证明此说法只是一种误区。相信,随着科学和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会有更多的误区会被一一解开。 (记者 程丽娜)

相关新闻

男子对事故认定有异议 诽谤交警“上班喝酒”被拘3日

2016-11-17 13:27:24

11月16日,记者从昆明交警支队获悉,一起事故中的当事人丈夫蒋某在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后,却投诉称民警上班期间喝酒。最后,蒋某因诽谤,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3日。

男子喝酒后移车十几米也算醉驾

2016-10-27 14:59:11

10月25日晚,盛垫交警中队在邱隘镇人民路与青年路口设卡整治酒驾违法行为时,将刚停好车的醉驾司机张某拦下。

9岁流浪儿1年行窃百余起 盼父亲不喝酒回家有饭吃

2016-10-10 16:50:19

自行车、小卖部财物及入室偷盗……9岁的小天已犯下百余起盗窃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