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谷家峪村产业融合打造美丽乡村

2016-11-29 09:07: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28日,由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组织的“走进乡村看美丽”的摄影家、画家采风和“市民观光团”美丽乡村游活动走进鹿泉区谷家峪村。

    11月28日,由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组织的“走进乡村看美丽”的摄影家、画家采风和“市民观光团”美丽乡村游活动走进鹿泉区谷家峪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谷玉辰一边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边自豪地说:“俺们村真是大变样了,不但环境越来越好,咱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漫步村里,路面干净整洁,两侧古色古香的各式院落典雅别致,漫山遍野的香椿树更为这个小村落增添了别样的景色。面对这天然的景色,56岁的摄影家曹书波不禁感慨:“乡村美,农民富,如此内外兼修的乡村真让人向往,下次带着家人一块儿来,也让他们见识一下现在的新农村。”

    谷家峪村位于鹿泉区西部山区,现有村民215户,758人,主导产业以香椿为主。昔日的谷家峪村违章建筑随处可见,污水横流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让村民出行困难。而如今,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街小巷的道路实现硬化,污水管道现已全面铺设完工,投入正常使用。不仅如此,该村从规划到施工、从设计到打造,始终坚持“建设美丽与经营美丽”紧密结合,突出“香椿”和“石头”两大特点,以香椿产业为“酵母”,深入挖掘古窑历史乡愁,采取差异化定位,探索进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独具本地特点的美丽乡村。

    位于抱犊寨北山脚下的谷家峪村,因常年缺水,耐旱的香椿树成了全村主要的种植作物。2000多亩的香椿林,也让这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香椿村。谷玉辰说,香椿种植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原来香椿大多销售给小商小贩或者村民自己拿到城市去卖,现在村里成立了两个香椿专业合作社,还研发出了速冻保鲜香椿、脱水香椿、香椿酱菜、秘制椿芽等系列产品,探索进行香椿深加工产业,贮藏期延长到了一年,让乡亲们的收入提高不少。

    除此之外,石块垒砌的四合院老宅,雕花的门窗。漫步在老街,仿佛瞬间就感受到了历史的脉搏。村民张雪芳说,这些年乡亲们在旧村四周建了新房,陆续都搬离了老宅,承载浓浓乡愁的古窑老宅开始被年轻人所遗忘。“每每想起在老宅里的往事,都感到格外的亲切,听说村委会要开发老宅,乡亲们都非常赞成。”

    谷家峪有古老的石头房子100多座,大部分闲置,分布较集中,保存完整,错落有致,各有特点,是该村的宝贵财富。“石头房子是我们打造的重点,现在已经成立了喜谷农宅合作社,要让沉睡多年的石头房子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谷家峪村民造福。”谷玉辰说道。

    产业是美丽乡村的支柱,更是建设的核心。现在的谷家峪村正在依托香椿产业,深挖石窑农宅文化,努力打造特色山居旅游酒店,并且引导农民转变思潮,结合自主经营和租赁外包等方式,进行酒店建设和改造,强化旅游接待能力和吸引力。同时,还以香椿宴为主打特色饮食,开发自助餐饮、开心农场等旅游项目,发展体验式旅游。 (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衡水工业新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8 15:45:58

衡水工业新区以十二个专项行动为载体,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和“三区同建”工作,打造高铁商务片区,建设出了一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魏县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图)

2016-11-28 14:55:10

近日来,虽然气温走低、严寒持续,但魏县美丽乡村建设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热情依旧不减,工程项目陆续推进,全县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栾城区多措并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8 14:05:45

栾城区坚持普惠式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广大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出了一条由建设、管理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的新路子。

滦平实施“多元融资”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2016-11-28 10:38:52

滦平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引进社会性投资机构和企业,将建设资金整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上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项目资金的高效利用。

石家庄藁城区杨马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6-11-28 08:50:32

据了解,藁城区杨马村现有人口5140人,农户1274户,耕地面积5800亩。村南紧邻机场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