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三代公交人传承“干一行 爱一行”优良家训

2016-11-29 09:20: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982年正式成为公交人,张艳丽已经在公交公司工作了34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父亲常说的这句话早已深入她的骨髓。与此同时,张艳丽也把这句话传给了自己的女儿。

    1982年正式成为公交人,张艳丽已经在公交公司工作了34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父亲常说的这句话早已深入她的骨髓。与此同时,张艳丽也把这句话传给了自己的女儿。

    11月16日,初次见到张艳丽,就被她灿烂的笑容所感染。“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啥不乐呢。”张艳丽笑着说,她的性格和工作态度都是受父亲的影响。“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已经成为了家训,传承了祖孙三代。张艳丽的父亲张福祥从部队转业后,调入市公交总公司。因为有修理机械的技术,张福祥干起了修理工作。那时全市公交车仅有56辆,多数很破旧,经常抛锚。运营车辆少,车况也较差,加上修理工少,要保证线路正常运转,车辆按点出车,那就需要维修技术人员全天坚守。虽说单位离家不远,张福祥按时回家的次数却寥寥无几,有时候忙于修车甚至一整夜都不着家。有一件事儿,张艳丽印象深刻。她小的时候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够让父母带着去公园玩。盼啊盼,父亲终于答应她逛公园。没想到临走前,单位又有车辆抛锚,张福祥立即赶到单位。公园之行未能如愿,张艳丽直掉眼泪。父亲却忙于工作早把去公园的事儿忘得一干二净。

    “父亲在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7年,他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影响着我。”张艳丽说,1982年12月,她通过考试进入公交公司任售票员,终于圆了她的公交梦。那时,全市公交车有近230辆。刚跟车上路时,有师傅带着,张艳丽心中没有一丝胆怯。可突然有一天师傅高烧休假,张艳丽只能硬着头皮独自售票。因为需口语报站,张艳丽因紧张报错了站名,致使乘客未能准确下车。遭到乘客的埋怨,张艳丽委屈的痛哭,一心要离开工作岗位。父亲了解事情经过后,和她进行了长谈,并一再嘱咐张艳丽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父亲的开导让张艳丽信心倍增,那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也深深地烙在了她的心里。很快,张艳丽就成了公司骨干。三年后,张艳丽被光荣地选拔上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车组,接着又以车组为代表,参加总公司学习交流劳动竞赛活动,最终以一等奖的好成绩完成了比赛任务。1987年张艳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石家庄第六届政协委员。

    很多人问张艳丽,为什么她工作时总是很快乐。她总说,干一行爱一行,有了这份爱,就能忙并快乐着。这份快乐,张艳丽的女儿栗建琳也深有体会。2010年,当全市已有3280辆公交车在奔跑的时候,栗建琳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了公交公司。姥爷和母亲都是公交人,栗建琳对公交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栗建琳说,她在公交大院长大,打小的梦想就是像妈妈一样,做一名光荣的售票员。没想到,公交发展迅速,有了无人售票车,于是她就想当一名公交司机。大学毕业后,机会来了。公交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招募了一批艺术生,而她成为其中的一员。现在,栗建琳在路队做票务员,每天将公交车上的钱袋子取下来,整理好送上运钞车。这期间不能有半点马虎,因为它关系着公交司机的业绩。工作虽然简单,但仍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位。

    栗建琳说,我们一家三代人陪着公交事业一起成长,也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前进步伐。“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句话她也会传承下去。(记者 程丽娜)

相关新闻

石家庄行唐县朱氏家训代代传承闻名乡里

2016-10-12 09:23:23

早在20世纪初,行唐县习村庄的朱氏便已是上百口人的大家族,在当地享有很高威望,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朱氏家族以家训为立世之本,几辈人孝悌仁爱,和睦相处,家风之良好在十里八乡皆有口碑。

孟村举办“说家风家训 扬传统美德”主题故事表彰会

2016-09-29 20:24:12

9月28日,孟村回族自治县文明办举行“说家风家训 扬传统美德”主题故事表彰会暨优秀家风家训报告会。会上,对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张利伟、杨建军等9个家庭进行了表彰。

“家风家训大家谈”征文选登:家风为勤

2016-07-29 08:30:49

我家家风为勤,家训里“勤”是主心骨,这和咱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脉相承。

河南一村庄500余户村民立家训 传承优良家风(图)

2016-09-12 13:49:02

“小家训,大规矩”,这是河南省临颍县龙堂村家训文化馆的开篇之言。而在这个有着700余户村民的村子里,500多个家庭都立下了自家的家训,挂在墙上。立家训,树家规,正家风,让这个小村庄形成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

热爱国家、孝敬老人、以和为贵,邢丽芳家庭12字家训传承好家风

2016-07-11 11:01:47

“在我们家,‘热爱国家、孝敬老人、以和为贵’这12字家训,爱国排在家风之首。”邢丽芳说,支持家玉工作,不给部队添麻烦,已成为我们家不成文的规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