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区建设美丽乡村 优化人居环境

2016-12-05 09:11: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走进藁城区金庄村,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印象:街道整洁干净,环村绿化带生机盎然,生态庭院恬静优美……

    近日,走进藁城区金庄村,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印象:街道整洁干净,环村绿化带生机盎然,生态庭院恬静优美……

    漫步金庄村,排排房屋窗明几净,座座庭院整洁有序,条条村道宽敞干净。“以前村里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道路难走。现如今,穿梭于大街小巷,行走在田间地头,绿树成荫,环境整洁,虽然俺也在市里买了房子,可现在俺是真的舍不得离开自家小院了。”村民纪建华指着自家院里的柿子树说,环境美了,村里还有了自来水,改造了厕所、修了下水道、又建起了污水处理站,现在住在村里一点儿也不比住在城里差,居住环境让俺们感觉比城市人过得都休闲自在。

    金庄村位于藁城区最北部,紧邻京港澳高速,交通便利。全村共901户,3845人。今年以来,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四美要求,以民居节能改造、绿化美化村庄、“两改一清一拆”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投资1577万元用于民居坡屋顶改造,覆盖率达99.8%;投入资金224万元用于道路硬化,硬化大街小巷58条,总面积4.8万平方米,村内街道硬化率达100%;投资430万元新建1500立方米大型沼气站,产生的沼气可供600余户使用……”金庄村支部书记纪常社,细算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笔账款。

    在金庄村,记者看到该村的变化不只是街道。原来村西的养猪场和村南的垃圾坑现已改造成文化广场和游园,成为了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村民的生活好了,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就随之提高,今年村里新建了村史馆以及藏书2000余本的农村书屋,除此之外,村民还自发组建了8支文艺队,多方面多角度推进文化建设。

    “想让村民的生活更好,就得关注乡村持续发展,想办法让村民不用外出,就能在自家门口挣到钱。”纪常社介绍说,在村两委的带动下,该村培育了家具制造和木刻雕花的富民产业,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建成一处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方便农户采购农资。

    如今的金庄村,村容整洁、美丽温馨、民风淳朴、村民和睦,一幅美丽的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不忘乡愁·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投票结束 20个乡村晋级

2016-12-03 12:51:23

近日,“不忘乡愁·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评选前两轮市民投票活动正式结束,20个美丽乡村成功晋级,进入专家现场评审环节。

阳原化稍营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2-02 18:53:22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阳原县化稍营镇上下齐心,由点到片、由片到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愿景,实现了美丽乡村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促进、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结合、村容村貌与精神风貌双提升,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衡水市深州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2016-11-30 10:47:10

今年以来,衡水市深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抓好“三区同建”、“两改一清一拆”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以线连点、以点扩面、以景串线的思路,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康保芦家营乡: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

2016-11-29 19:56:26

轰隆隆……伴随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间间破败的土坯房应声而倒。日前,在康保县芦家营乡芦家营村繁忙的施工现场,工人和村民们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空心村”变“艺术村”——永年王边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6-11-29 14:39:16

11月19日,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暨“画家村工作室开放展”开幕,记者走进了永年区王边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