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党支部加强学习发挥坚强堡垒作用

2016-12-05 09:13: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石家庄市“7·19”洪灾中,位于赞皇县白草坪水库附近的野草湾村被大水冲毁耕地700亩,道路4000米,堤坝500米,房屋过水、坍塌60户,全村断水断电……

    在石家庄市“7·19”洪灾中,位于赞皇县白草坪水库附近的野草湾村被大水冲毁耕地700亩,道路4000米,堤坝500米,房屋过水、坍塌60户,全村断水断电……但在滔滔洪水之下,该村及时转移群众70余户230余人,全村1754口人无一人伤亡。群众都说,是村里的党员干部救了大家,村党支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

    今年7月19日,暴雨突袭野草湾村,为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村支书韩建军带领村两委班子、工作组成员以及村全体党员组成的抢险突击小分队,首先对低洼处、槐河大坝附近的20余户60余人进行了安全转移。洪峰消退后,韩建军又带领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是什么样的勇气能够让他冲出去救人?韩建军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临那么危险的情况,如果出了问题,没法向组织和群众交代。”洪灾发生后,野草湾村党支部全体成员连续四天四夜奔走在灾情险情和指挥部之间。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郑军红自从进入汛期后一直吃住在村、值班巡防,在洪水到来前救走两名群众。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建军得知村里出现汛情后,立即借车从外地冒着被冲走的危险赶回村里,回村后没顾得上回家看一眼就投入到四天四夜的抗洪救灾中。支部委员王四录60多岁了,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得知家里房屋地基受损危及房子也没有回去,继续转移群众,排查险情。支部委员韩莎30多岁,小孩刚满三个月,“7·19”洪灾一来就把孩子交给婆婆,赶到了救灾一线,还常常忙得把给孩子喂奶都忘了……因瘫痪被抬着转移的村民贺素艳噙着泪说:“这是一个为群众办事的好支部!”

    坚强的战斗力来源于加强学习和制度建设。野草湾村党支部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韩建军介绍说:“我们在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实际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做到了‘五个会议’必开。”每周召开一次党支部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提出并讨论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安排下周工作;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员会,通过远程电教、讲党课、读书、看报、学文件等形式,及时学习上级政策精神和中心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通报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下步打算,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讨论存在的问题,商讨下半年工作安排;每年召开一次述职大会,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包村干部述职,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谋划明年工作。

    近年来,野草湾村党支部逐步建立完善并全面落实了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支部班子成员做到小事互相沟通、通气,大事严格落实村制定的有关制度;班子内部分工不分家,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团结协作、补台不拆台。同时,该村党支部注重形成长效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解决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该村党支部及时总结推广,固化成制度,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打下基础。(记者 王 更)

相关新闻

邮储银行满城支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影片

2016-12-02 15:45:20

为庆祝建党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新发展,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拒腐防腐的状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坚持不忘初心,邮储银行满城支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第一、二集。

冀州区南午村镇纸坊头村党支部书记韩金台

2016-11-30 10:43:18

“村干部是大家选出来的,一定要为群众办实事”,这是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纸坊头村党支部书记韩金台内心的信念和追求。

邯郸:群众身边建起贴心“楼栋党支部”

2016-11-30 10:18:46

截至目前,共组建覆盖城区“楼栋党支部”278个、单元党小组591个,选配楼院长2432名,承担起基层信息员、民事调解员、计生服务员、环境整治员、政策宣传员、为民便民员“六员”职能。

记涞源县侯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永新

2016-11-28 16:03:06

“农户的房子许多都是碎石加黄泥的危房,墙也都是黑的。当时我被村的贫困面貌惊呆了。”2月26日,省审计厅派驻工作组帮扶侯家沟村,李永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当晚,我几乎一夜没睡,一是怕煤炉的煤气熏到两个年轻队员。二是思考如何脱贫。侯家沟很穷,看着家家户户的期望,感觉自己有责任、有担当帮助村民早日脱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