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街道乡镇至少设置1个接种门诊

2016-12-05 09:17: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每个街道或乡镇至少应当设置1个预防接种门诊。城市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10公里。接种门诊设置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内,有明确的接种服务责任区。

    每个街道或乡镇至少应当设置1个预防接种门诊。城市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10公里。接种门诊设置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内,有明确的接种服务责任区。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规范预防接种工作,我省日前专门出台了《预防接种门诊基本标准》。标准提出,城市接种门诊应根据服务区的人口密度、适龄人群数以及服务半径等因素设立;城镇每个街道至少应当设置1个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应当设置1个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10公里。服务半径超过以上标准的地区,应当根据情况增设预防接种门诊或者接种点。交通不便或偏远的农村地区,在保证服务质量前提下,可设立村级接种点,采取定点与临时接种点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预防接种的可及性。新建城区、居民区、开发区应当及时增设接种单位。在工作开展方面,城区接种门诊实行日接种,每周开诊时间不少于5天,至少有一天在周六、周日;农村实行周接种,每周开诊不少于2天。

    标准要求,接种门诊使用面积要在50平方米以上,设有登记、接种、留观等功能分室或分区,且有单独的通道,不与医院其他科室交叉,避免交叉感染。接种门诊要配备冷链设备,保证疫苗质量安全。(记者王丽强)

相关新闻

唐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再开展接种二类疫苗业务

2016-11-16 10:17:45

市民关女士多年来一直前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流感疫苗接种,今年被告知疾控中心已无此项业务。

幼儿接种疫苗 有助抵御侵袭性肺炎!

2016-11-10 09:00:13

沛儿13疫苗在中国被批准用于帮助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

市疾控中心: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措施

2016-11-07 18:09:18

随着天气转凉,流感病毒趋于活跃,流行性感冒等与季节相关的疾病也开始“蠢蠢欲动”。在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天满表示,流感疫苗每年9月左右开始接种,建议广大容易感冒市民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更加规范!庄里接种单位不得直接向企业购买二类疫苗

2016-09-18 09:52:42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就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执行第二类疫苗采购规定,县级疾控机构向中标的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内的接种单位,接种单位不得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购买第二类疫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