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灵寿县产业化项目助力农户脱贫

2016-12-09 09:18: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俺脱贫有出路了。”灵寿县陈庄镇芝麻沟村贫困户李文件满脸笑容地向本村村民“炫耀”着。是什么让这位深山里的农民如此高兴,这要从灵寿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做的产业化扶贫项目说起。

    俺脱贫有出路了。”灵寿县陈庄镇芝麻沟村贫困户李文件满脸笑容地向本村村民“炫耀”着。是什么让这位深山里的农民如此高兴,这要从灵寿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做的产业化扶贫项目说起。

    2016年初,灵寿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结合灵寿县农村信用社,与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对接,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环保、纯天然“丝瓜络”系列复合纺织品需要大量丝瓜为原料,正在各地寻找丝瓜种植户这一情况后,经多次协调,帮助该公司与贫困村对接,建立产业化生产基地,也为贫困村找到了脱贫的项目。本项目由贫困村种植该公司所需的丝瓜,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并以约定价格收购,帮助农户脱贫。

    丝瓜和其他农作物比较而言,种植相对简单,平时只需要进行施肥和除草即可,技术要求低,适合农村产业化发展。今年芝麻沟种植的丝瓜,可达到1米多长,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丝瓜因其具有独特的网状结构,吸水性和透气性较好,主要用来制作该公司生产的洁具、鞋垫及床垫等复合纺织品。今年9个贫困村种植户通过“产业+销售+服务”的合作模式,共种植7000亩,每亩毛收入增加4500元,经济收入可达3150万元。

    丝瓜种植简单、利润丰厚,在今后产业发展上,灵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将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对接精准扶贫,力争通过大户带动的模式,实现丝瓜的推广种植,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户增收。(通讯员吕晓旭)“

相关新闻

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记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

2016-12-08 18:11:33

这是一支凝聚全市7611名农村创业人才的队伍,也是推动全市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忽视的力量。这就是张家口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

保定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

2016-12-08 11:39:24

    12月7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市委书记聂瑞平强调,9个贫困县和相关市直部门要强化必胜决心、强化紧迫意识、强化精准措施、强化综合成效,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