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胜利北大街上有个“诚信修车摊”(图)

2016-12-09 09:19: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胜利北大街260医院南侧便道上,有一对残疾人夫妇经营的修车摊。经营两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把顾客的车当成自己的车修——能省则省,绝不挣昧良心的钱,并对学生、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减免费用。

图为杨玉秀、戴敏夫妇在修车。 本报记者 胡雁冰 摄

    胜利北大街260医院南侧便道上,有一对残疾人夫妇经营的修车摊。经营两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把顾客的车当成自己的车修——能省则省,绝不挣昧良心的钱,并对学生、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减免费用。每次修完车后,感受到顾客发自内心的感谢,就是夫妻俩最高兴的时候。

    丈夫杨玉秀44岁,性格朴实话不多,曾因火灾烧伤落下了残疾。妻子戴敏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神经性头痛,但她性格开朗、待人热情、爱说爱笑。这对“夫妻档”修车摊以诚信经营,受到了众多顾客的信任和称赞。

    把顾客的车当成自己的车修

    把顾客的车当成自己的车修——能省则省,是夫妇俩修车的原则。顾客前来修车,如果电车较新,杨玉秀就问问顾客,买了还不到一年的就建议顾客找售后,那里可以免费维修并更换配件。

    今年11月20日,修车摊来了一个推着电动车的小伙子,说车子淋雨后控制器坏了要换一个。

    “你这控制器应该没毛病。你家要是近,推回去晾两天就能骑了。要是离得远,就存260医院存车处吧,过两天再来骑。”戴敏一边检查车子,一边给这名小伙子解释:电动车就控制器、电机、电池这三大件值钱,换一个控制器要100元钱呢。

    小伙子按戴敏的建议把车留在了存车处。过了两天,电动车果然正常了。小伙子过意不去,想交点钱,却被夫妇俩谢绝了。

    还有一次,一名青年男子推着电动车要换电机。如果按顾客的要求更换,起码能挣几十元。杨玉秀却说,现在的电机质量都很好,密封也好,我给你查查线!经过半个小时的排查,杨玉秀给顾客接上了断掉的一根线。电机正常运转了,杨玉秀收了小伙子5元钱。小伙子过意不去,执意要留下20元,又被夫妇俩谢绝了。小伙子说,师傅你太实在,以后我的车就在你这儿修!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附近的商贩为此不止一次说他们傻:怎么送上门的钱都不赚?夫妇俩却说,收顾客的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众多“回头客”与他们成了朋友

    前不久,一对东北来石的青年夫妇高建新、胡秀玲在修车摊旁租了个摊位售卖电动车。可这对夫妻没经验,20多天一辆车都没卖出去。戴敏看出他们挺着急,就主动跟小夫妻搭话,得知两人打工的厂子倒闭了,夫妻俩没了收入,还有个5岁的孩子要养,只好跟父母借了点钱学着做生意,可这么长时间一点收入都没有。

    戴敏说:“你们要是不嫌弃,让小高跟着我们老杨学修车吧。艺多不压身,将来无论到了哪儿,摆起摊来都能挣一碗饭钱。而且你们卖电动车,给顾客做个售后维修也用得着。”小夫妻俩听了惊喜莫名:都说同行是冤家,可杨师傅竟然愿意免费传授他们手艺。从此,两家人成了最好的朋友。

    修车摊西邻铁道大学,南邻21中,常有学生来修车。不少学生骑变速车,一般调变速车,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别的修车摊点调变速一般要收费5—20元,而他们夫妻却不收费。学生们知道了纷纷来调,夫妇俩往往是一上午忙得不可开交,却赚不到什么钱。

    摊点靠近马路,常有骑电动车、自行车的人找他们紧紧闸线,掉链子了帮上好,或是给车子上点机油,夫妻俩对这些服务从不收费。虽然是一文不收,但他们的善举却赢得了过往群众的交口称赞:“杨师傅人厚道,干活又实在,收费又低,以后我们就定在你这儿维修了!”

    诚信修车收获满满的感动

    不但如此,摊点还对低收入者实行免费服务,换零件只收成本价。附近一名84岁的老太太骑着三轮车每天在附近捡拾废品,车子频频出毛病也舍不得换,夫妻俩每次都给老人免费维修。过意不去的老太太就把家里的一些旧衣服给他们送来,让他们修车时穿。有一次,老太太还托亲戚给他们捎来一个旧沙发,让他们修车累了可以休息一会儿。

    因为诚信修车,杨玉秀夫妇和许多顾客都成了朋友,戴敏的手机里存了许多老顾客的手机号。每天上学、上班前,常有骑车经过这里的中学生、大学生跟他们打招呼:“阿姨!”“杨师傅!”

    “有时,还有顾客来请我们吃顿饭。其实他们坐在这儿聊聊天,我们心里就高兴得很。”戴敏说,修车摊收入有限,每月赚的钱在缴房租、买药后就所剩无几,但他们觉得,这份工作不但能养活自己也能帮到很多人,所以很喜欢这份工作。

    区城管局了解到夫妻俩的情况后,主动帮他们办理了摊位的手续。铁道大学的志愿者团体了解到夫妻俩的事迹后,也经常来帮助他们,志愿者团体还和他们联系,想把毕业生没法带走的旧车都给他们修理后出售,不但做到废物利用,夫妇俩也可以再多一份收入。戴敏对记者说,她一直相信:诚信经营,终究不吃亏!(记者 胡雁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