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无极县齐洽村依托产业优势打造皮革旅游小镇

2016-12-10 08:42: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2月6日,记者来到无极县齐洽村,村口古香古色的牌坊巍然屹立,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节能路灯美观大方,路两侧的景观树一直延伸到村外。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村庄几年前还是一个饱受脏乱差困扰的环境后进村。

    12月6日,记者来到无极县齐洽村,村口古香古色的牌坊巍然屹立,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节能路灯美观大方,路两侧的景观树一直延伸到村外。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村庄几年前还是一个饱受脏乱差困扰的环境后进村。

    齐洽村是无极县典型的皮革专业村,现有人口3150人,740户。目前,拥有以河北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制革、化工企业30多家;专业种植合作社2家,农业园区4个;村集体今年预计收入1600万元;村民年均纯收入今年预计12030元。该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富民产业做支撑,以“四美五改美丽乡村”行动为载体,大力实施12个专项行动,让美丽成为乡村新常态。

    “以前,孙子放了假都不愿回老家就是因为环境差。现在好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咱老百姓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厕所,干净又卫生。”62岁的李胜花高兴地说,不仅如此,村里24小时供水不断,水都通到灶台上了。

    齐洽村因皮革加工曾是无极县的“黄金地”,但也一直是饱受环境脏乱差困扰的环境后进村。为了改变农村面貌,该村紧紧围绕“办实事、解民忧”这一主题,大力营造“树在村中,村在绿中,户户绿色环绕,家家绿树相连”的绿色空间。充分利用“四清”场地,建游园绿地6处,绿化面积达5000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2%;按照就地取材的原则,用红砖、石子等对22条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垃圾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同时,还引导农户使用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100%。目前,全村740户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的家庭445户,达到精品美丽庭院标准的家庭240户。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外在之美、形象之美,更要有内涵之美、行为之美、人文之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齐洽村结合本地历史和乡风建设了独特的文化一条街,绘制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墙。另外,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今,民俗正、乡风淳,人人讲文明,户户争十星,在齐洽村蔚然成风。

    富裕起来的齐洽村还建设了44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百姓大舞台、文体活动室、卫生室、购物超市等更是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家家户户还都安装了数字电视和宽带,实现了电商进村。

    齐洽村党支部书记李白娃说,现在他们要把富民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依托产业优势发掘特色、打造特色、彰显特色。下一步全村将建一个占地40亩的皮革主题公园和一条商业步行街,进而发展以皮革为主题特色的旅游小镇。(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甄建坡)

相关新闻

刘演马村 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

2016-12-08 00:56:53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大城县刘演马村,宽阔平坦的硬化道路、精致别样的农家小院、图文并茂的墙体漫画等,给人以深刻印象。“过去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硬化成了水泥路,出行方便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

霸州市创新模式铸就美丽乡村建设新引擎

2016-12-07 15:56:20

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廊坊市安排部署。市政府通过协议委托的方式,由华夏幸福集团作为总承包人,一体化负责片区规划、设计、施工,有效破解了建设难题,保证了建设任务时间进度。目前,各项建设工程正在扎实有效推进。

建设宜居幸福富裕卫城 万全镇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2016-12-06 17:49:10

十二月的万全镇,冬意渐浓,一株株植物尽显初冬特有的美丽色彩。一面面精美的文化墙、一盏盏带有万全LOGO的中国风灯饰……无不彰显着万全镇浓郁的古城文化。

农行沧州分行信贷活水浇灌美丽乡村

2016-12-06 08:50:05

农行沧州分行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人员专业和资金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加强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优先匹配信贷资源,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截至10月末,该行已向运河区、河间市两个美丽乡村项目授信12.1亿元,并完成首笔用信,实现全省农行此项业务“零”的突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