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政局帮扶平山县东漂村实现脱贫

2016-12-12 08:54: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平山县东漂村已经通过了县组织的检查验收, 具备了全村整体脱贫的条件。这一变化离不开市民政局上下及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组的努力工作。

    日前,平山县东漂村已经通过了县组织的检查验收, 具备了全村整体脱贫的条件。这一变化离不开市民政局上下及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组的努力工作。

    东漂村位于平山县西部太行山区。驻村工作组到来后,通过与村干部、部分村民代表反复交流沟通发现,由于村中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和资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村中主要劳动力流失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直接导致脱贫基础不稳固,脱贫效果不明显。

    东漂村林场面积大。工作组就从这一实情出发,带领部分村民实地学习考察平山杨家桥乡大坪村和井陉县洞阳坡绿化荒山和种植经济林经验。本着因地制宜、长远规划、近期见效的原则,经该局领导研究批准制定了东漂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工作组为村里初步确定了发展核桃树种植和光伏发电两个大的脱贫项目。项目计划通过扶持指导村建立农村合作社对村林地、耕地、经济植物进行集中股份制经营管理,通过加大对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强技术培训、扩大种植规模、嫁接改良品种,形成以优质薄皮核桃为主的主导产业,安置村中一般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整体提高村民收入,努力在明年实现核桃产值14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通过光伏扶贫项目为符合条件的扶持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对无劳动能力符合低保条件的进行低保兜底,确保在2017年9月底以前完成全村整体脱贫任务。

    为了切实帮助东漂村脱贫,工作组进驻不久,市民政局就先后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局领导多次与部分处室负责人来村实地考察调研脱贫工作,并为村里栽下1000多棵大型核桃树。该局还亲自协调市财政局、市水务局下拨水土保持资金30万元,用于建设灌溉林地扬水站和蓄水池,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为2017年能实现经济效益,工作组与邢台绿蕾集团联系,利用3月中下旬植树的有利时期,共赊账补栽了4年生和10年生优质薄皮核桃树4000多棵,和原有的核桃树形成了100多亩的经济林。通过加强管护,预计2017年将能为全村增收140万元以上。

    工作组还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学习了解光伏扶贫相关政策,主动邀请有关光伏发电设备企业来村实地考察,对东漂村光伏发电进行可行性论证。目前已经签署了利用山坡地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厂初步协议。同时,与省光伏发电协会积极联系为各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在进行了充分论证准备后,工作组指导村里在起草合作社章程、实施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和村民大会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监事会后,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投资入股沕沕水集团工作,为东漂村整体增收和经济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民政局系统干部也积极参与到东漂村扶贫工作中。荣军疗养院组织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并捐赠3万多元常用药品。军休五所、八所给村委会捐赠了价值1.3万元的130多件办公桌椅。局机关干部职工捐款13.67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12月1日,该局领导又带领机关30名干部开展了一次“石家庄市民政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对村里的每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并送去了棉衣、棉被和大米。驻村工作组还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东漂小学捐助了价值3000多元的学习用品、食品及1000多册图书。截至目前,市民政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共有200多人次主动到东漂村调研、谋划、帮助、实施扶贫项目工作。

    目前,东漂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眼主要饮水井得到了清理、加固,村民饮水得到了保证。村民活动广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3公里的主街道和田间作业路都已经完工……一个住房和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村中基础设施健全的“新”东漂村展现在人们面前。(记者 王 静)

相关新闻

衡水武强:股份合作制助力精准脱贫

2016-12-12 08:18:50

“自从当上蒙牛的股东后,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谈起现在的好日子,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的村民王丙言笑得合不拢嘴。

河北探索建立“增、改、减”稳定脱贫机制

2016-12-11 07:21:34

从省扶贫办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我省积极探索建立以“增、改、减”为主要内容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质量和获得感。

承德市扶贫办落实“四大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2-10 22:19:11

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抓好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和资金投入体系的落实落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行动开辟中国充分实现发展权的光明前景

2016-12-10 19:14:24

发展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发展权意味着每个人和所有各国人民都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只有达成了这些发展,才能充分实现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贫困阻碍了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是对发展权的直接剥夺。要实现发展权,首先就要消除贫困。在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发展权无从谈起。减缓和消除贫困是充分实现发展权的基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贫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