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赵县建成无公害标准化梨果基地16.7万亩

2016-12-15 08:43: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果形端正、果面光洁、果肉洁白,单果重250克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以上,糖酸度80-100……近日,赵县出台《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对该县雪花梨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果形端正、果面光洁、果肉洁白,单果重250克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以上,糖酸度80-100……近日,赵县出台《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对该县雪花梨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11月,赵县雪花梨成功入选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这也是石家庄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农产品。按照要求,该县制定了更为详尽的使用细则。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该县质监、林业等部门大力实施标准化梨园建设,雪花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赵县雪花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了省质监局审核,并上报国家质检总局,申报成功后将对促进农民增收、产品增质、产业升级、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015年,赵县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河北省唯一出口鲜梨及其制品免检通行的县。目前,该县所有梨果种植区全部通过河北省林业厅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认定,全县无公害标准化基地达到16.7万亩,标准化基地覆盖率达到66.8%。得益于产品质量提升,全县新增备案梨果出口加工厂4家、新申报备案基地果园11个,梨果出口量比去年增长5.3%,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

    为了改善雪花梨品质,该县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依据《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赵县雪花梨生产技术规程》,目前已应用于生产实践。梨农按照“降树高、限产量、提质量、增效益”的总体要求,实施了配方施肥、科学修剪、人工授粉、疏花疏果、梨果套袋、生物活性肥施用及无公害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雪花梨品质得到提升。

    “我们以出口企业为依托,对每个梨园、每一户梨农实行编码管理,建立了农产品出口查询数据库。”该县农林牧业局副局长张立宁介绍说,该县实现了梨果生产全程追溯,只要扫入编码即可查清生产企业或基地生产者。同时,产地环境、原辅材料及投入品来源、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销售各个环节全部记录在案,对投入品的采购、储运、销售等环节建立台账,投入品购买者实名登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实现了从生产加工到销售运输环环相扣的可追溯信息链。

    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是申报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代表企业,负责人安青川介绍说,梨果专业合作社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自我生产、自我管理的分散经营模式,全面实施“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购用、统一包装采收、统一贮藏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梨果品质大幅提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价格比普通梨果贵了一倍多,梨果品质的提升让果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聂聪超)“

相关新闻

杜纪壮:推广无公害苹果生产技术

2016-10-21 10:33:39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杜纪壮,长期深入农村推广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建立试验示范基地36个,推广新成果18项,其中“太行山区无公害苹果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标准化示范”等5项成果累计推广面积409.67万亩,新增社会纯效益13.34亿元。【详情】

北京新发地青龙无公害基地蔬菜热销京城

2016-09-26 10:21:45

日前,产自北京新发地青龙无公害基地的荷兰土豆、鲜姜、有机菜花,一运到北京市场就被抢购一空,基地总收入近50万元。

正定80后小伙读完MBA后当“农民”种植无公害蔬果

2016-09-08 10:56:30

2006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14年在香港财经学院读完MBA。虽然有单位高薪聘请,但他为了圆梦,心甘情愿做了一位“农民”,风吹日晒,与瓜果蔬菜为伍,即使身心俱疲,也“永不言弃”。

石家庄市240万亩果树实现无公害标准化技术推广

2016-08-03 09:14:58

本报讯(记者董昌)选苗、施肥、栽培、生产、收获、出库,一个个规范的生产细节,犹如一条标准化的生产线,把一批批绿色优质的果品推向市场。近日,记者在探访精品果园中发现,推行果树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已成为我市果品占领市场的一大新卖点。8月1日,佐美庄园的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里,通风带、挂果带、营养带,一棵棵葡萄树被修剪得层次分明。葡萄架上郁郁葱葱,架下则干净整洁。

望都省级无公害蔬菜产地带动1300多户菜农脱贫致富

2016-06-14 09:59:43

望都县红果实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被认定为省级无公害蔬菜产地、省蔬菜产业体系保定日光温室综合试验推广站项目基地和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生实践基地,带动当地1300多户菜农实现脱贫致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