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融入国际合作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6-12-18 09:41: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2016中韩生物医疗技术商业化对接洽谈会日前在石家庄科技大市场举行,韩国产业技术振兴院等9家韩国机构介绍了生物质原料等高新技术或产品,并与石家庄市多家科技企业进行了对接。

    2016中韩生物医疗技术商业化对接洽谈会日前在石家庄科技大市场举行,韩国产业技术振兴院等9家韩国机构介绍了生物质原料等高新技术或产品,并与石家庄市多家科技企业进行了对接。这是作为国家级的河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的重要活动,也是强化省会高新科技辐射带动功能的具体举措。3年来,河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已支持40余家企业的50多个项目和国际企业对接,促进了美英韩等国的10多个国际项目在石家庄落地,并为3家企业的国际项目争取到3000多万元经费支持。

    爱尔兰百美达集团动保制剂项目是河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推动落地石家庄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达2.7亿元,利税4700万元。记者走进项目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现场,土地上的附着物已经拆迁平整,四周垒起高大的围墙,几个工人正忙着搭建管道,水电等设施加紧推进中,项目投产后有望成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新支点。

    早在几年前,这个项目的“前辈”——润柏医药科技公司就已落户石家庄科技中心。走进科技中心9楼,“中欧实验室”五个大字赫然在目,穿上洁净的专用服和鞋套走进实验室,气相检测等实验机构一字排开,实验人员都在仔细分析数据,一切都很安静有序。此前,河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依托的石家庄科技中心,与石家庄润柏医药科技公司、爱尔兰BIMEDA集团三方共建了这个实验室,如今已获“美国FDA”、“加拿大卫生部”和“中国CNAS”认证,出具的检测报告在世界56个签署互认协议的国家或地区获得承认,已为70余家企业提供了6000项检测服务,协助华药集团华栾公司、重庆西南二药等18家企业通过美国FDA认证。

    “实验室有6个在研项目,其中4项正在申报欧洲专利,此外还正与西班牙、印尼两家疫苗公司密切合作,推进新型疫苗项目落户石家庄。”润柏医药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亮说。

    “中经河北国际技术创新谷”是河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支持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有关负责人说,该创新谷已邀请作为中国与葡语国家沟通纽带的AJEPC协会、作为中韩企业交流平台的Zeta Plan Investment株式会社等入驻。另外,还在邀请加拿大安大略创新中心、韩国庆尚北道科技园、英国GALLIARD LOCKINGS技术转移公司、瑞典Uoffice、法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强势入驻。此外,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于近日举办的“创业中华、牵手京冀”交流会,汇集了来自美、英、法等10个国家的3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带的47个高科技项目,为下一步孵化落地奠定了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还支持3家科技企业获得了超过3000万元的支持,包括藏诺生物与俄罗斯合作的“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虫草素冻干制剂联合研究”项目、德路通生物科技与德国合作的“新型循环肿瘤细胞探针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项目等,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

    “类似请韩国高科技公司与我市企业对接的活动今后还有很多,就是要推动我市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让这些企业影响和带动更多小微型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河北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王 巍

相关新闻

10万张明信片传播石家庄城市文化和形象

2016-12-18 08:59:52

12月16日,“把幸福石家庄寄出去”大型城市形象外宣活动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启动。活动方将陆续走进景区、机场、校园、宾馆、社区,把10万张明信片免费发放给社会各界人士。

石家庄元氏:孝道活动中心的饺子宴

2016-12-18 08:11:34

12月16日,爱心志愿者将包好的饺子下锅。当日是农历十一月十八,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前营村和附近村庄的350多名老人一起吃到了香喷喷的饺子。每个月的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前营村孝道活动中心都会为老人举办饺子宴,志愿者给老人包饺子,请老人们来免费吃饺子。2016年3月26日,石家庄市元氏县前营村孝道活动中心成立。凡是年满65周岁的老人,都可免费享受孝道饺子宴,第一锅饺子先送到高龄、行动不便和身体残疾的老人家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