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北省将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网建设

2016-12-19 08:43: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未来5年,河北省将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立治未病科,30%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够提供治未病服务,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50%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健康干预服务。

    未来5年,河北省将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立治未病科,30%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够提供治未病服务,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50%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健康干预服务。到时候,居民在社区内就能享受到周到方便的中医健康干预服务了。

    记者从日前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网络建设,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进省市级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完善县级中医医院治未病科设置,支持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立治未病科(室)。

    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构建医疗机构与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协同发展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网络。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医师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调整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内容,逐步扩大目标人群覆盖面。

    在中医特色康复领域,支持中医医院康复科和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建设,支持50所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化康复科,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医疗、训练指导、知识普及、康复护理、辅具服务,在社区康复机构推广中医康复适宜技术。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脑瘫患儿等弱势群体开展中医康复治疗。

    在中医药健康养老方面,依托中医医疗机构,建设10个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开展中医药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中医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鼓励中医师在养老机构提供中医诊疗、养生保健等服务。

    健康旅游是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我省将支持建设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3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鼓励各地充分利用海滨、森林、温泉、湿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开展海滨疗养、森林康养、温泉养生等保健项目。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的名胜古迹、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企业、中医药文化基地等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范畴。鼓励酒店、景区等旅游企业为游客研发、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商品和旅游线路。支持举办层次高、影响大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展览、会议和论坛。(记者王丽强)

相关新闻

中医养生的7个小技巧 中医养生要记住八大禁忌

2016-06-13 15:05:58

捶背可舒筋活血,使肌肉放松,防止慢性腰痛和腰肌劳损,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皮肤营养,加速背部皮肤新陈代谢。

首次发布:我国每百人具备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者不足9人

2016-04-01 11:17:27

2014年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水平为8.55%,即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近9人具备了基本的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了解基本中医养生保健理念和知识、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及行为、了解常用养生保健内容与方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