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小时查到百余名不系安全带驾驶人(图)

2016-12-21 09:20: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2月20日起,石家庄交警通过路面执法和电子警察两种方式,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图为桥西交警大队民警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王世辉 摄

    12月20日起,石家庄交警通过路面执法和电子警察两种方式,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早高峰时段记者随同桥西交警大队民警现场检查200多辆过往车辆,发现近半数司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其中甚至还包括出租车、公交车司机。

    司机把安全带绕在背后

    早上8时5分,一辆出租车行至裕华路和友谊大街交叉口,执勤交警上前检查发现,这名司机把安全带从背后直接绕了过去,插在插口上,副驾驶座位的安全带同样是绕到背后。

    “每天开车时间太长,一天下来被捆在座位上难受。”这名出租车司机不好意思地解释着,虽然自己也知道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但认为市内行车速度慢,自己驾车技术也好,所以很少在市区系安全带。“不系安全带总是报警,就给绕到背后了。”

    他说,乘客上车系安全带的也非常少,一般都不会主动系,这种情况下自己也不会要求乘客系。“乘客不系安全带,上下车比较方便,也不耽误时间。”

    被查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知道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也知道石家庄现在要严查这种交通违法行为,自己以后一定改正。在纠正、教育了这名出租车司机后,交警将其放行。

    夫妻俩都不系安全带

    8时15分,一辆私家车驶入路口,执勤交警发现该车内驾驶人和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坐人都没有系安全带,随后交警将其拦停。经查车内是一对夫妻,丈夫开车,妻子坐在副驾驶位。

    “你知道没系安全带是交通违法行为,是要罚款的吗?”交警问。

    “不好意思啊,以后一定改。”夫妻俩赶紧系上了安全带。

    在两人系安全带的时候,执勤交警发现:主、副驾驶位的安全带插口上,都插有一个安全带卡扣。插上卡扣后,车内提示未系安全带的报警音就不会再响起。交警再次教育两人:安全带是为了乘坐人的安全设置的,只图一时方便,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己!交警在没收了车上的安全带卡扣后,将车辆放行。

    正确系安全带不足一半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中山路观察了大约15分钟,看到驾驶人系安全带的不足一半,副驾驶座位的乘客偶尔有一人系安全带,后排乘客没有看到有系安全带的。在驾驶人中,出租车司机系安全带的比例较高,超过一半,私家车驾驶人系安全带的则不足一半。

    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了部分市民,发现很多市民对如何系安全带都存在错误的认识。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在市区开车从来没系过安全带,只有上高速公路时才系安全带。另一位市民王女士则说,好像是驾驶人和副驾驶座位的乘坐人需要系安全带,后排乘客不需要系安全带。

    正确做法

    驾、乘人员

    都应当系安全带

    “驾驶人和乘车人都应当系安全带,无论是副驾驶座位的前排乘车人,还是后排乘车人;无论是在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还是城市快速路和普通道路;无论是乘坐私家车辆,还是乘座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对于市民如何正确系安全带的不同认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法制处处长谷雄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谷雄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从这条规定可以看出,乘坐人员没有区分前排和后排,也就是说后排乘坐人也应当系安全带。目前,小型载客汽车后排座位都配备了安全带。

    但是从目前的执行情况看,私家车后排很少有乘坐人系安全带。谷雄伟说,对驾驶人的处罚,分为警告或者50元罚款两种,因此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的比例不高。

    “安全带的配置是为了提高驾驶人和乘坐人的人身安全,有时在严重的交通事故中,后排乘坐人都能被甩出车厢,身体伤害非常严重,甚至还会丧命。正确使用安全带,则会大幅度降低交通事故中身体伤害的几率和程度。”为此,谷雄伟提醒广大驾驶人和乘坐人,只要汽车上路行驶,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坐人,都应当系安全带,否则就是交通违法行为。请大家牢记:安全带是为了您自己的人身安全。(记者 胡雁冰)

相关新闻

石家庄抓拍不系安全带 安全带这些使用误区你可知道?

2016-12-20 18:41:06

启用“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记录并处罚。

石家庄即日起启用电子警察抓拍“不系安全带”行为

2016-12-20 10:23:42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决定,自即日起,对机动车驾驶人、乘坐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石家庄严查开车坐车不系安全带 电子警察将抓拍

2016-12-20 10:04:09

为规范机动车安全带的使用,减少交通事故伤害,石市公安局交管局决定,即日起对机动车驾驶人、乘坐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