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赵县东柏舍村移风易俗刮起节俭风

2017-01-03 14:47: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近日,刚给儿子办完喜事的石家庄赵县东柏舍村民范乱彬心情格外好。他说,婚礼的花销按照村民自己制定的“村约”进行招待,不仅省了钱,亲家很满意,自己也觉得很有面子。

    “原来一闹就是五六天,花两三万是平常事。现在邻居和亲戚都不坐席,整个婚事办下来花销就一万多一点。”近日,刚给儿子办完喜事的石家庄赵县东柏舍村民范乱彬心情格外好。他说,婚礼的花销按照村民自己制定的“村约”进行招待,不仅省了钱,亲家很满意,自己也觉得很有面子。

    东柏舍社区是赵县中部比较富裕的村庄,近几年,以种植、养殖、加工运输、玉米深加工为主,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手里有钱了,加之农村固有的传统习俗,人们在红白喜事上的操办上越来越大。2009年10月,在村里热心人郭邦柱的倡议下,村内13个大姓的“管事”凑到一起,商议将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现在白事仅烟花爆竹和唱戏、歌舞就能节省八千余元的开支。”郭邦柱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省出了这么多项开支,多孝敬家中老人,比大操大办有意义多啦!”

    该社区红白理事会还因势利导,把能否遵守村规民约与评定星级户挂钩,并给予对联、灯笼等物质奖励,再加上社区有这个《村规民约》,也就解决了群众在红白事上“不想办而又不得不办”的难题。

    “其实,刚开始执行‘新规’时并不顺利。”郭邦柱说,红白理事会刚成立不久,村里的张黑坤因车祸去世,老张家有五个儿子,四个女儿,儿女们也过得挺富裕,兄弟姊妹几个想让红白理事会给操办得“排场”一些。郭邦柱和管事一起来到他们的家里,苦口婆心地做起了工作:“你们这几年是条件好了,可也不能重新开了这大操大办的头儿,咱再有钱,也不能破了规矩。”郭邦柱又找来张家的长辈帮忙劝说,最后商定下来,歌舞和戏曲取消,改成吹喇叭。

    从这以后,村民们逐渐都接受了《村规民约》,村里有红白事,红白理事会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在,厚养薄葬、文明迎娶的新现象在东柏舍社区已蔚然成风。“下一步,社区计划盖一个婚礼殿堂,到时候谁家有喜事都在一个地方,按同一个标准办,既省钱,又热闹;同时,社区还规划投资三百万元盖个祠堂。”东柏舍社区党支部书记范银强为树立社区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又定了新的谋划。(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王伟伟)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全面推行亮证经营文明节俭用餐 确保无过期伪劣产品

2016-11-12 23:40:46

11月10日,石家庄市文明办与石家庄市食药监局联合召开会议,决定在该市餐饮服务企业全面推行亮证经营、文明节俭用餐。

名人呼吁榜样带动 “绿行中国+”劲吹环保节俭风

2016-11-09 10:47:03

第三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启动短短十天时间,围绕“出行自带六小件,节俭环保我光荣”主题,华夏大地再次掀起一股环保节俭之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