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无极县全民参与共创省级文明城

2017-01-04 09:00: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2016年,无极县坚持群策群力,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和提升工作,促进文明城市建设。

    “送出一份爱心,收获明媚阳光,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近日,记者沿无繁线进入无极,股股文明气息扑面而来,一组组、一幅幅遍及城乡的公益广告语沁人心脾,传播着文明的力量。

    2016年,无极县坚持群策群力,创建为民的原则,以 “五大战役”、“七件实事”为抓手,各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和提升工作,促进文明城市建设。

    引领“价值观” 激发城市文明新活力

    精神文明创建,理想信念是根本。近年来,无极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工程,把无极精神塑造成市民认同的城市核心价值观,在53万无极人民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市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在城乡重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开敞空间,以及机关、社区、学校等地,全方位、多渠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大力宣传。一年来,该县组织剪纸、绘画等艺人创作作品1500多幅(套),将“无极剪纸”、“野风真皮画”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公益广告”创作;百余辆身披公益宣传语的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车载电视、主流媒体的公益广告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同时,将中国梦的宣传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触角延伸至城乡角角落落,极大增强了群众的知晓率。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如影随形的公益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无极城乡每个角落,文明的种子日益植根到每个人的心田。

    搭建平台 将文明内化于心践之于行

    人是文明的主体。在文明创建中,该县坚持将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相结合,着眼于用好抓手搭建平台,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从各个层面不断汇聚,将文明内化于心、践之于行。

    近年来,无极开展了“善行无极、爱无极限”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细胞工程”,“为民心连心 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无极”测评、“农村善爱文化小院“建设、“德耀无极”道德模范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让思想道德教育进入千家万户。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通过走访慰问、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连续开展“争做孝敬模范”、“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学雷锋进校园”等活动,让每个人都学有抓手、做有平台。

    如今在无极,助人为乐、奉献社会、诚实守信,已经蔚然成风,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叫响,“服务无极限”、“爱心1+1”、阳光助残等,犹如一座座精神坐标,引领着文明新风,传播着文明的力量。

    为民创建 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成果

    “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一出门,就有逛公园的感觉。”家住无极县光明小区的刘建生讲起城区变化,不禁感慨。刘建生说,原来居住的小区杂草丛生,现在杂草已然被平整的水泥地面替代,还安装了不少健身器材,市民的居住舒适度大大提升。

    创建从群众最关注、最盼望的事做起。该县把建设省级园林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全面实施“绿化增量、景观提升、精细管理、精品街打造、基础设施建设”五大攻坚,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内涵。截至目前,拆除危楼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御珑华府初具规模,凤凰城、盛祥苑等新民居稳健崛起。新(改、扩)建城市主次干道19条,对18条城区主要街道进行绿化,完成了千山路绿廊等风光带的建设。平安公园、木刀沟生态公园等25个公园绿地已陆续投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09平方米,主次干道亮灯率9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灯明、草绿、路畅、地净”的城市新面貌凸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市县坚决贯彻全市城建会议精神

2016-12-29 08:46:23

12月26日至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石家庄市城建工作会议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2016-12-29 08:21:48

12月26日至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2016-12-28 06:52:29

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优化布局完善功能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2016-12-27 20:05:18

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