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抓住重点领域全力攻坚突破以取得新成效

2017-01-05 09:13: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强调,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必须从全局出发、从长远着眼,抓住重点领域,全力攻坚突破。

    事情有轻重,矛盾有主次,重要领域,就要重点突破。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强调,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必须从全局出发、从长远着眼,抓住重点领域,全力攻坚突破,做到“一个围绕”、“四个重点发力”。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以重点的突破带动石家庄市全局工作取得新成效。

    俗话说得好:牵牛要牵“牛鼻子”。一个地区的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倘若不分主次、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必然会分散精力,顾此失彼,难以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只有站在全局角度,统筹考虑,紧紧抓住那些影响整体发展的“牛鼻子”,进行重点攻坚,才能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进而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提升。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是导向、是旗帜,这个“纲”必须要高举。“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这个新定位,是省委基于对国内经济强省发展的一般规律、我省发展实际和我市发展基础的深刻研判而作出的。实现这个新定位,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内涵要求,是提升硬实力与打造软实力的有机结合。全市上下要将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作的总统领,紧紧围绕这个新定位来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如此才能做到方向精准、路径明晰,将壮美的蓝图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突出重点领域发力攻坚,要站在全局高度上认清重点、把握重点。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县域发展、生态治理上力求更大突破。这是实现新定位的战略重点,也是2017年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在增强产业支撑能力上重点发力。产业是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核心支撑。要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支撑力上下功夫。要围绕现代服务业来制定“个性化”的促进政策,实施精准扶持,并注重培育产业发展新亮点,从而让新兴产业尽快挑起省会发展大梁。要支持传统产业不断创新改造,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迈向中高端,让其焕发出新的生机。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重点发力。城市建设是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升城市建设理念,把更新理念摆在城市建设攻坚的首要位置。同时还要提升城市建设标准、提升城市建设效率,以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标准,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城市建设。

    在推进县域经济增比进位上重点发力。县域经济薄弱是我市最大的“短板”,这就需要我们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县域经济首先是县城经济,要深入推进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大力增强县城聚集产业和人口的能力。县域经济本质是特色经济,要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确定并培育各自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另外,还要按照“小城镇大战略”的思路,延伸县城功能,带动农村发展,把小城镇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

    在改善生态环境上重点发力。应切实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打好环境污染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达标排放、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布局、散煤治理等规划,并强化执行落实。要把燃煤污染治理作为重点,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集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同时,还要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时刻保持“铁腕执法”高压态势。强化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

石家庄:力促生态治理等四个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2017-01-04 11:37:41

从日前召开的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获悉,今年,该市将紧紧围绕“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力求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县域发展、生态治理等四个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梁田庚: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12-18 07:25:12

12月16日,省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2016年第三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把我省党建制度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得更加科学更加完备。

河北:到2020年重点领域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2016-11-27 07:49:17

到2020年,河北省将实现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协同发展 在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2016-11-22 14:10:38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报告中提出的“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战略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协同发展 在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2016-11-22 14:10:38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报告中提出的“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战略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