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施行食药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制度

2017-01-06 09:52: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省食药监局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制度》,并通过了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合法性审查。此项制度于2016年12月8日正式印发,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密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活动;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从严从重处罚……今后,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据其失信情节的严重程度,将面临不同程度的惩戒。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我省食品药品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省食药监局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制度》,并通过了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合法性审查。此项制度于2016年12月8日正式印发,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此项制度规定,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是指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过程中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被限制从事食品药品行业的行为。由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的管理工作。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管理的具体工作。省内各地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惩戒信息纳入同级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和当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联合惩戒系统。

    根据制度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列入联合惩戒信息管理系统: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从事生产、销售假药及生产、销售劣药情节严重的企业或者其他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提供虚假的证明、文件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或者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因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

    依据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失信情节的严重程度,采取以下一项或者多项措施:(一)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密日常监督检查频次,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等级;至少每半年对企业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出厂检验、企业自查等管理制度和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监督检查。(二)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活动。(三)责令企业定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自查或者邀请第三方进行检查评价。(四)对严重失信者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从严从重处罚。

    制度还规定,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录信息应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案件名称;被处罚的自然人姓名,被处罚的企业或其他组织的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姓名、地址;违反法律、法规或规章的主要事实。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录入第六条规定的系统。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公布的期限应当与被限制的期限一致。法规中未注明期限的,公布期限为两年,公布期限自公布之日起计算。(首席记者 范玉蕾)

相关新闻

河北安全隐患屡改不到位企业将被联合惩戒

2016-12-29 06:44:05

12月28日,省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部署“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在“两节”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及负责人的责任,同时依法倒查追究相关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大力度!河北企业隐患屡改不到位将被联合惩戒

2016-12-28 19:14:01

12月28日,省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部署“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在“两节”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及负责人的责任,同时依法倒查追究相关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并在媒体予以曝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