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现代农业园有机蔬菜基地绽放色彩

2017-01-13 09:37: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1月5日,室外天寒地冻,可位于石家庄井陉县测鱼镇朱会村附近的和平庄园温室大棚内却温暖如春。不远处的山岗上,两台机械设备正在紧张地平整着地块。

   

图为资料图

    1月5日,室外天寒地冻,可位于石家庄井陉县测鱼镇朱会村附近的和平庄园温室大棚内却温暖如春。不远处的山岗上,两台机械设备正在紧张地平整着地块。

    推开一座温室大棚的门,三层结构的立体式种植技术,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是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三层立体钢骨架大棚,除了地面上的蔬菜外,钢架结构的二层和三层还有无土栽培的草莓、绿叶蔬菜和中药植物。“大棚的向阳面种植着蔬菜等植物,阴面还种着食用菌,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食用菌排放的二氧化碳增加蔬菜需要的营养成分。”园区负责人魏和平说。

    除了大棚的结构创新外,记者在大棚内还看到了粘虫板和一箱箱从国外运来的雄蜂。“雄蜂是专门用来授粉的,这样就能避免使用药物授粉,进而实现农业部要求的有机蔬菜检验标准。”魏和平通过手机打开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并输入园区名称后,园区的有机产品认证一目了然。“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园区已有十个有机蔬菜、黄桃、苹果、草莓、葡萄品种获得了农业部的有机农产品认证。”魏和平说,目前,园区的猪、羊、鸡蛋等产品已经向农业部委托的认证机构正式提交了有机产品认证申请。

    顺着山坡向上走,是一座占地800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和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鸡舍,鸡舍后面有20亩的散养柴鸡区。穿过羊舍和鸡舍,上面的山岗上便是两台机械设备平整土地的施工场景。“谁让咱们园区的有机蔬菜供不应求呢!大家伙儿加班加点地抓紧干,争取春节前把地块平整出来,等到开春后抓紧时间把温室大棚都建起来。”在现场负责施工的贾志刚指着山下一座座温室大棚说,这两年园区现代化的种植理念让乡亲们开了眼,也让大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乡亲们都争先恐后来园区打工。“除了挣工资养家,还学到了新技术和新理念,以后也能跟着园区一起发展。”贾志刚满怀信心地说。

    在这座园区内,无论是大棚内的设备,还是园区科学的发展规划,都体现着整个园区创新和智慧。魏和平说,他们坚持打造高科技特色种植园区的理念,利用当地山场和甘陶河水资源,主要以发展种植现代化温室大棚蔬菜为主,栽植有黄瓜、西红柿、豆角、茄子等有机蔬菜品种,还尝试进行中药材等物种无土栽培种植。同时,园区还拥有黄桃、苹果、葡萄等种植区,还从事优质肉羊、柴鸡的繁育生产。“园区的蔬菜主要供应大型超市和订单制会员用户,种植的名贵品种葡萄,则采用手工作坊式的自酿技术酿造葡萄酒,园区还与罐头厂家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带领周边农户进行标准化黄桃种植。”魏和平说,园区还是国内颇具规模的专业果树盆景培育基地,实现了现代果树栽培技术与传统盆景的有机融合,苹果、海棠、葡萄等果树盆景多次在国家级展会上获奖。 (本报记者 董 昌)

    

相关新闻

饶阳供电公司保障大棚蔬菜“温暖过冬”

2017-01-06 20:26:49

1月6日,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为辖区内蔬菜大棚检修线路及用电设备,确保大棚蔬菜“温暖过冬”。

曲阳农民建温室大棚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6-12-29 10:00:57

12月22日,曲阳县东旺乡西杏树村村民石立章在自家温室大棚内查看新品西红柿长势。自2014年起,石立章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建起50多亩温室大棚,摸索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发展之路,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冬季紧俏货:宣化区温室大棚蔬果长势喜人

2016-12-28 17:36:31

寒冬季节,宣化区假日绿岛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观光园温室大棚中的草莓、西红柿、西葫芦长势喜人,成为冬季的紧俏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