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

2017-01-15 08:13: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

    面对这环环相扣的五大任务,如何才能破解转型升级沉疴之痛,实现“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目标?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实现省会发展新定位,项目是主抓手,开发区是主战场,协同发展是主战略,改革是主旋律,创新是主引擎,必须要在这五大关键举措上下大功夫、下足功夫。”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去产能、调结构、提效益、稳增长”,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2016年11月以来实施的“利剑斩污”行动,对排污企业实行停产限产、施工项目停建缓建,进一步对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有力倒逼机制,促进全市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1543.4亿元,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趋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结构调整优化、经济效益企稳。

    工业结构稳步优化调整

    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不断优化投资结构、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全市发改、商务等相关部门不断强力推进,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创新招商方式,力争更多更好的项目、企业落地省会,促使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

    “2016年1-11月,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1543.4亿元,占到全市规上工业的85.1%,占比较1-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装备制造业表现尤为亮眼,其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8.9%,较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

    而与此同时,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8%,较1-10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具体的企业、项目的强力支撑。

    数日前,全省首家奥特莱斯——北国奥特莱斯主题购物公园开业当天,便吸引20.2万客流,成交2千万元;

    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随着生产区和机场、航空俱乐部等建成投用,中航通飞华北产业园已真正实现了集飞机研发、设计制造、通航运营服务和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在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区,以中博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精进电动等一批“京牌”大项目、好项目已实现入驻……

    一高一低的变化,从投资结构的持续改善上,也可见一斑。

    2016年1-11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622.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147.8亿元,同比增长30.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加快,累计完成1774.6亿元,同比增长15.9%。而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进一步降低,同比增长7.9%,较1-10月减少了2.2个百分点。

    “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推进

    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年销售收入9亿元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不过,从2016年11月15日起,该公司已经按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要求实施了停产。如今,在企业厂区内部,生产设备已经全部停了下来,工厂正在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和环保知识的培训。

    包括赞皇金隅水泥在内,2016年11月,全市停限产企业达到631家,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增速较1-10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回落2.5个百分点。

    在去库存方面,2016年1-11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平稳,同比增长30.3%,较1-10月份回落16.7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2016年1-10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4.2%,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单位成本继续降低。2016年1-10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4.6元,同比减少0.14元。

    补短板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2016年1-11月,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023.2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完成533.4亿元,同比增长16.7%,高于基础设施投资10.1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去年10月26日,由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主办的大数据云中心项目推介暨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该项目总装机2.6万台机架,打造智慧型、高可靠、节能化、规模化的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云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基础产品业务、增值业务及云计算服务。

    市委全会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培养引进一批高端创新人才,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此为目标,全市上下大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市主要工业主导产业保持正增长。尤其是,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趋势:2016年1-10月,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1.6亿元,同比增长9.0%,总量居全省11个设区市第一位。

    经济增长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2016年1-11月,全市累计新增工业企业237家,完成总产值195.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4%,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投资3747.9亿元,增长11.8%。(记者 吴 温)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