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元氏县新阳村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2017-01-16 08:44: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近日,石家庄元氏县新阳村的圆梦桥正式建成通车,阻碍了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村民李清亮还写一首诗《建桥圆梦》表达村民们喜悦的心情。

    近日,石家庄元氏县新阳村的圆梦桥正式建成通车,阻碍了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村民李清亮还写一首诗《建桥圆梦》表达村民们喜悦的心情。

    新阳村毗邻蟠龙湖北岸,是一个仅有228户共950人的小村庄。该村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创建文明和谐村的突破口来抓,积极开展村中环境亮化、美化、绿化活动。

    沿蟠龙湖河岸,从村东走进新阳村,村内的道路干净整洁。“每一户临街的村民家外墙基本都绘制了宣传画。一进我们村就像进了一个画展一样。”村党支部书记李旭宁高兴地说。为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资200万元对村里的大小街道进行了改扩建,如今村里的三条大路和十五条小道都变成了水泥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新阳村虽说守着蟠龙湖,可是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今年该村新打了一眼200多米深的水井,管道也铺进了村民家中。家家户户现在都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同时,村里还投资10万多元修建了宽敞明亮的卫生室,投资18万元实施了村庄亮化工程,投资25万元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村文化广场。“这里以前就是一个垃圾山,经过村里改造现在成了俺们村民们平常活动和娱乐的好去处,这美丽乡村建设就是好。”村民白菊敏正带着小孙子在广场玩,她说以前村里到处都是脏乱差,如今不仅道路宽敞好走,能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多了。

    不仅如此,新阳村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将该村精神文明建设融于群众文化活动中。“我们每年都组织村民进行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和村民舞蹈大赛,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活动的前三名村里都进行奖励。”李旭宁有些自豪地说,我们村还特别重视教育事业,近几年村里考上大学的就有几十人,其中还有5个博士和12个硕士,良好的村民新风带动了整个村庄的发展。

    新阳村多年来一直被村中的大垃圾沟隔开,村东和村西之间要走动都要绕道才行。去年底,新阳村两委班子筹措资金建起了一座沟通村东、村西的桥梁。村民们开心地称之为“圆梦桥”。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圆梦桥通车,很多村民走上桥,相互开心地交谈。村民李柱军说:“以前村西的孩子们上学都要绕到大路上才能到村东,我就眼睁睁看到过孩子被车撞倒。现在好了,圆梦桥建起来了,孩子们直接就可以到学校上学,再也不用走危险的道路了。”

    由于新阳村位于蟠龙湖北岸,依山傍水,三面环山,风景秀丽,具有很大的潜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李旭宁说,村里进行了规划,设计理念就是亲水小镇,今后我们要发展旅游经济,要让老百姓的生活都富裕起来。 (记者 岳金宏 杜倩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