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藁城八千万对宫灯点亮神州千万家

2017-01-17 09:23: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年关近,宫灯俏。1月15日,记者来到“中国宫灯第一村”——藁城区屯头村,在一家名为“中华宫灯厂”的门口,工人们正搬着一箱箱装有宫灯的纸箱从院里往卡车上装。提到宫灯的致富效应,装货的苏文增告诉记者:“俺是本村的,装货一件给1元,一天最多能装200件,最少装100件,如果租用自家小货车运到村外的大卡车,还能一天多给100元,守在家门口干活挣钱,比外出打工一点都不差。”

    该村是全国闻名的宫灯专业村,当地宫灯生产企业和加工户达到1100余家,生产宫灯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以屯头村为中心的宫灯产业年产销量达到8000万对,产值10亿余元,占到了全国总产销量的80%,“中国宫灯第一村”名号离不开村里村民与宫灯密切联系,全村从事制作加工销售宫灯、底座、彩旗生产、印字、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农户达1800多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0%以上,几乎家家户户产宫灯,男女老少做宫灯。

    走在贯穿村南北的宫灯文化街上,一眼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宫灯厂和展示厅,有的宫灯厂负责生产底座,有的宫灯厂负责焊接骨架,有的宫灯厂负责印刷布料,有的宫灯厂负责组装销售,在会强宫灯厂,记者看到整个二层楼都是宫灯组装的场地,妇女们两人一组,一人负责宫灯套布,一人负责粘金箔,熟练而流畅,不一会儿整个屋里就挂满了红火的灯笼。正在粘金箔的张会娟说,像她们这个岁数,出去打工也没人要,在这里干活,粘一个灯笼给两毛,一天能粘400个左右,还能照顾家里,周围村都来我们村干活呢。

    屯头村的宫灯产业还带动了周围几个村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屯头为中心、辐射周边木连城、许家庄等十几个村的宫灯特色产业集群。村里宫灯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万多个岗位,间接带动周边县乡5万多人就业,村里电商的发展更是带动了村里大学生回乡工作。

    日子越过越红火,屯头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农村环境建设明显提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屯头村建设成为宫灯特色小镇。”(杜倩倩 通讯员 陈鹏 郭玉凤)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