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藁城区智能化种植带来生机盎然

2017-01-17 09:26: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正值寒冬,记者日前驱车来到位于石家庄藁城区南凝仁村的众生源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相较于室外的万物凋零,园区一座座温室大棚内一派生机盎然,西红柿、黄瓜、草莓、菊花等长势喜人,丝毫没受寒冷天气的侵扰。

    走进一座育苗温室大棚,两排整齐的补光灯、自动喷水车、暖风炉,通风管道等一应俱全,棚顶悬吊着的物联网设备上显示着棚内当前的温度、湿度、光照、土温、水温等数据。“最近天气不好,因此必须对棚内作物进行补光和送暖。”园区负责人周建敏介绍说,在电脑上观看这些数据后,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棚内的洒水、补光、送风等作业。在西红柿大棚内,记者发现这里栽植着粉迪5号等9个品种;樱桃大棚里,为了充分利用光照樱桃树全部斜着种植;草莓大棚里,全部采用基质培育方式……一个个智能设备,一个个新奇品种,再加上新鲜的种植方式让记者大开眼界。

    众生源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是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产业创新团队的示范基地,因而很多蔬菜、瓜果新品种的培育与实验种植都在这里完成,这就使得园区拥有较为丰富的技术资源。据悉,目前园区已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科院等京津冀的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为园区及周边的农民提供了现代化的农业技术支持与培训。园区采取的“互联网+农业”创新销售模式更是促进了农产品销售,提高了当地农户种植水平。周建敏介绍说,园区采用“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创新型现代化、产业化农业经营模式,流转了南凝仁村、西凝仁村、杜家庄三个村庄的部分土地,核心示范区占地1200亩,辐射面积达到1.6万亩。

    在众生源食品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挂鸡、放血、烫脱、净毛、分割、摆盒等一条龙流水线作业,“这些都是精选生长周期500天以上的优质老母鸡,口感非常好,主要销往上海、北京等地。”周建敏说,园区不仅有温室大棚,还有自己的养殖场、屠宰厂、有机肥发酵厂等,已经形成了“蛋鸡养殖——鸡粪粪便发酵——有机肥——无公害蔬菜、水果、花卉”循环生态农业产业链。谈到园区未来的建设目标,周建敏告诉记者,园区前面的游乐场开春就会动工,游客中心,联动智能温室等也将陆续开始建设。园区今后将以发展现代化休闲农业、精品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导,以农耕文化旅游为优势,以日光温室蔬菜和花卉、水果深加工为特色的复合型现代农业产业,建成全面发展的农业科技产业园。(本报记者 刘立芳 杜倩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