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2013石家庄>>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以虫治虫”生产出绿色韭菜

2017-01-18 09:25: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韭菜是北方人最喜爱的馅食之一,逢年过节包饺子都少不了它。1月16日,距离年关还有十几天。在石家庄元氏县河北富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美”)的百余个温室大棚里都种满了嫩绿的韭菜。园区负责人侯毅笑着说:“过年咱们石家庄人可以放心地吃韭菜,不用担心农药残留。”

    长期以来,我们的农业生产存在重量不重质的问题,高强度利用土地等资源,在生产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资源环境压力大、面源污染严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2016年4月,富美园区的192座温室整体调整种植结构,改种单一品种——韭菜。2016年12月,这里出产的韭菜获得农业部认证,达到绿色标准。“我们园区现在只种韭菜,从现在产量来看,每亩平均一茬3000斤,虽然这个产量比传统种植方法的韭菜产量低了一半以上,但是品质得到了大幅提高和保证。”公司副总经理姚世茂说。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选择时都会注意蔬菜的品质问题,所以绿色蔬菜越来越被人们认可。“我们富美的韭菜完全是绿色生产,土壤富含丰富的硒,灌溉用水取自400多米的深井,除虫采用未病先防的方式,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富美技术生产总监王保玉介绍说。

    据了解,传统的韭菜种植,肥料和农药使劲投放,每亩产量能达到6000斤到8000斤,韭菜使用农药都是集中在根部,所以残留短时间很难消除。韭菜易得的主要虫害叫做“韭蛆”,这种虫害对于韭菜根部的啃噬能力非常强。如果得不到快速有效的根治,田里的韭菜就会出现断垄或者绝收。所以,长期以来种植户都会采用喷洒农药的方式来根治韭蛆。

    然而,这类农药进入土地后非常难降解,有的降解期能够达到60年之久,这对土地伤害非常大。

    “我们的所有温室,都是采用水肥一体化微喷技术。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和水分都得到了精准的计算,为蔬菜提供了独立和适应的微生态环境。为了防止出现韭蛆,我们专门从中国农科院引进了原线虫投放到每个大棚里。”姚世茂介绍说,园区内的近200个大棚都投放了原线虫,这就是“以虫治虫”技术。

    “虽然我们这里没有出现韭蛆,但是我们为了防止韭蛆的出现,大棚内都投放了原线虫,平均每个大棚需要300元的投入。”王保玉说,虽然前期投入多一些,但是能最大程度保证蔬菜的品质。

    “现在农业生产已经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高成本生产到绿色生产。虽然我们现在每亩的韭菜产量比传统的韭菜种植要低很多,但是我们的种植方法提升了蔬菜的品质,也对土地减少了污染。”侯毅说。记者 岳金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