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2017石家庄改版>>石家庄区县新闻

藁城马秀珍一家照顾老人代代相传

2017-01-19 09:47: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石家庄藁城区有一户姓赵的普通家庭,祖孙三代十几口人互敬互爱,相处和睦。尽管四十年间,祖母和父亲相继疾病缠身,瘫痪在床,但赵家人一直秉承着“百善孝为先”的家训,无微不至地照料,从没有当作累赘,反而都因能依然陪伴在患病亲人的身边而感到幸福、满足。这期间也凝聚起了浓浓的亲情,让全家人在亲情的滋养下,舒心生活,安心工作,欣欣向荣。

    精心伺候老人无怨言

    “来,喝橘子水,多好喝,又酸又甜……”18日上午11时,温暖的阳光照进藁城区站南街大有荣园D栋2单元101室一间向阳的屋子,83岁的马秀珍正在喂卧床的老伴儿喝橘子水。这橘子水是马秀珍为瘫痪在床成植物人的老伴儿赵春记亲手制作的,她把橘子掰成一瓣一瓣放进杯子,加上半杯热水,用小勺压出橘子水,怕太酸,又放上几滴蜂蜜,搅拌均匀后,在老伴儿嘴边垫上手绢,一口一口地喂。大女儿赵文英在一旁帮忙,她说,母亲对父亲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我妈从没有把爸爸当成病人,都是像正常人一样跟他说话,说实在的,对我们都不放心,都是亲手喂。”

    马秀珍与赵春记结婚61年了,当年一进赵家门,马秀珍就得知公公早年间参加革命壮烈牺牲,婆婆马荣贵一个人把赵春记抚养成人,她感念在心,和赵春记一起孝顺婆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婆婆马荣贵突患重度脑病成了植物人。马秀珍为让丈夫与大女儿安心工作,一边护理婆婆,一边抚养几个孩子,最小的才5岁。“不苦,应该做的,老人病在炕上我不管谁管啊,家里没别人就有咱,咱就得好好管……”马秀珍说。

    马秀珍曾因为腰椎结核手术开刀,术后落下残疾,腰弯得厉害。婆婆卧床20年,期间丈夫赵春记又因脑痴呆症逐渐发展到瘫痪在床,马秀珍弯着腰忙前忙后,细心地照顾竟没让婆婆长过一次褥疮。马秀珍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自己的几个子女,为减轻母亲负担,大女儿赵文英把三位老人从农村接到县城的家中。

    “奶奶特别亲我们,父母特别孝顺老人,有一个‘亲’字连着呢。”赵文英说。马秀珍夫妇和婆婆马荣贵在赵文英家一住就是8年,直到婆婆马荣贵81岁去世,期间喂水喂饭,洗衣端尿,全都由赵文英和她的5个弟弟妹妹悉心照料。在一家人看来,照顾患病的亲人不是累赘,反而是一种感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儿子赵文中说,为了防止父亲得褥疮,保证每两个小时必须要翻一次身,翻身的时候还得检查检查,这身上有发红的地方该搓的搓搓。一直这么多年全家人都是这么做下来的,身教重于言教。

    家庭和睦成就忠孝两全

    多年以来,马秀珍一家虽然一路坎坷,但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按时发放的生活困难补助,医药费的减免,6个子女也在政府的资助下免费就读完成学业,现在都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和先进工作者。人们常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是在马秀珍一家三代看来,“孝始于事亲,而终于报国”,祖辈战死沙场为国尽忠,后辈孝心事亲,努力工作,忠孝两全。大儿子赵文中说: “说到孝道,父母怎么孝顺奶奶的,我们就怎么孝顺父母,大家都是尽最大力。家庭和睦,咱干工作也会顺心、尽心。忠孝其实不是一个矛盾,国家是一个大家,我们是一个小家,凭着一颗真心,凭着我们的努力,我们父母能孝敬好,也能干好工作。”

    “万事都离不开一个尽心,只要尽心,什么事儿都能好办。”马秀珍老人笑着说。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