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微信公众号上线

2017-01-27 09:02: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市民关注后可详细了解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

为了让更多市民详细了解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让参保人明白自己能享受哪些报销政策,日前,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推出了微信公众号。您只需搜索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保”即可。

在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保微信公众号里,有哪些信息是参保人需要关注的呢?记者看到城乡居民新政策经过近半个月的运行,发现大量因缴费延后及新参保患者无卡自费结算等问题,对此市人社局给出了相关解释。此外,城乡居民医保中生育政策也成为了参保人热议焦点。

2017年没参保的居民住院应先参保

在该微信公众号的信息中,记者注意到,如今城乡居民医保新政策经过近半个月的运行,发现大量因缴费延后及新参保患者无卡自费结算等问题,给参保患者带来不便。为了减少参保人员垫付医疗费环节,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持有医保卡或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卡)的参保居民,2017年已缴费成功的,因病需要住院应直接押卡办理相应的住院业务,出院时可以用卡直接结算。

持有社会保障卡的参保居民,2017年没有来得及缴费,因病需要住院应直接押卡办理住院业务,进行相应的治疗。出院前患者或患者家属应先缴费(参保缴费截止日期到2017年2月28日),缴费成功后,出院时就可以用卡直接结算。

没有社会保障卡的新参保居民,2017年缴费成功后,因病需要住院应先去社会保障卡制卡中心办理社会保障卡临时卡(以下简称临时卡),再押临时卡办理住院业务,出院时就可以用临时卡直接结算。

2017年没有参保缴费且没有社会保障卡的居民因病住院,住院期间应抓紧时间先参保(参保截止日期到2017年2月28日),参保缴费成功后,先去社会保障卡制卡中心办理临时卡,出院时持临时卡在定点医疗机构转为用卡结算。

参保城乡居民住院结算流程如下:

(一)已缴费成功的有卡参保居民→押卡办理住院→出院直接结算。

(二)未来得及缴费的有社会保障卡参保居民→押卡办理住院→先去缴费→缴费成功后→出院直接结算。

(三)已缴费成功的无卡新参保居民→先办理临时卡→押临时卡办理住院→出院直接结算。

(四)未缴费的无卡有参保资格居民→无卡住院→应抓紧时间先参保(参保截止日期到2017年2月28日)→缴费成功后→去社会保障卡制卡中心办理临时卡→持临时卡在定点医疗机构转为用卡结算。

居民医保除分娩费外其他不属支付范围

参保城乡居民除分娩住院医疗费外,其他生育相关医疗费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的范围。

政策范围内分娩住院待遇:

(一)自然分娩的限额500元;

(二)剖宫产的限额1000元。

参保城乡居民住院分娩未能在协议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医疗费,报销时市区通过居委会、高校,县(市、区)由参保人员凭下列资料于每月10日前到参保地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1、生育登记凭证原件及复印件;

2、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分娩住院的诊断证明、出院小结、医疗费用明细、医疗费收据;

4、生育待遇审核表。

5、石家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费申报明细表(居委会、高校提供)。(王 静)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